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东杰智能:辉煌民族工业,强盛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东杰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杰智能)成立于1995年,是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东杰智能定位于智能工业领军服务商,提供智能制造系统总承包服务及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和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业务包括智能制造系统总承包服务、智能生产解决方案、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智能分拣解决方案、智能配送解决方案和智能立体停车解决方案。其中智能制造业务已覆盖汽车、新能源、冷链、酒业、医药、集装箱、电商、快消品、家居、3C电子、钢铁、铝业、工程机械、日化等行业;智慧停车业务已成功应用于购物中心、商务中心、住宅小区、大型企业等场景。目前,东杰智能业务基本覆盖全国,市场已拓展至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杰智能拥有3家境外子公司,分别为东杰智能(马来西亚)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东杰智能(泰国)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中集智能(香港)有限公司。公司2020年、2019年、2018年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03%、16.93%和11.47%。公司海外业务主要涉及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咨询服务、物流自动化产品的贸易等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零售、物流领域的行业。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项目情况及经验

东杰智能以《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引,以“辉煌民族工业,强盛中国制造”为使命,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业务遍布全球的智能工业领军服务商。

东杰智能深知制造业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公司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也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生产、研发、设计、制造、管理等领域的深化应用,并开始将“中国智造”向海外项目推广,并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与支持。

东杰智能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饮料公司马来西亚F&N BEVERAGES MANUFACTURING SDN BHD建设的物流中心,为马来西亚引入了现代物流、工业4.0、跨境电商、新零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理念,代表中国智能仓储物流系统的先进水平。项目建筑面积35000平米,厂房高度42米,为当地最大的自动化立体仓库,该立体库货位数5万多个,采用环形穿梭车配合输送机,可实现高效出入库、效率最高可满足700P/Hr的出入库量。该项目中,采用了东杰智能自主研发的高度可达38米以上的堆垛机,实现了国产堆垛机的全新技术突破。

马来西亚政府非常认可东杰智能的技术引入和就业岗位的增加,推动本地企业和经济的发展。时任首相马哈蒂尔专门接见了公司CEO,当地的媒体也进行了系列报道,在寻找客户资源和高校资源、人才资源方面,得到了马来西亚投资部门的积极配合与支持。

与此同时,东杰智能着力推进汽车生产设备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为中国涂装设备行业的终极目标“互联网+绿色涂装”及做大做强而努力,获得多家国际知名车企的认可。

东杰智能研发了第一代传新型喷漆室,在此基础上开发研制出的新型高效干式漆雾捕集装置完全杜绝了水和化学药品的使用,代表世界领先水平;公司车身翻浸预处理线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约场地空间、节省能源和化学品的使用,目前全世界只有三家公司掌握此项技术;同时公司具备出色的集成设计能力,公司提供的生产线全部采用数字化网络技术来控制优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正在研发喷漆机器项目以推动智能制造技术为前提,提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设计方案。

经过多年的国际市场行业积累,东杰智能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整体设计能力,同时加以国内柔性制造成本低的成本优势。公司的工程设计、工艺设计、涂装工程建设、涂装生产线运行管理等环节,适应市场上各类客户不同需要,并受到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标志等国际知名整车厂品牌总公司的一致认可。以奔驰公司为例,公司已经为连续为俄罗斯奔驰、法国奔驰、德国奔驰提供了包括软件、设计及设备的智能涂装系统增提解决方案。

三、“一带一路”建设上践行社会责任

东杰智能积极在海外进行市场拓展,推广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及领域的落地的同时,按照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公司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绿色制造工程”指导,着力践行“实施传统制造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开发高级自动化管理系统,设计建造智能化的绿色涂装车间,在提高数字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的同时,推进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公司在所在国逐步寻求与当地企业及高校形成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实习培训基地,为人才输出和企业本地化提供有效措施,促成知识技术快速转移。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1、在欧洲注册成立分支机构难度大的影响

公司部分智能制造相关产品的技术已经达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领先水平,并且具备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由于国际关系及所在国政策导向影响,在海外注册实体企业周期较长,影响了公司的业务开展。一方面,国际市场的招投标过程中,由于设计到产品的交付、实施、维保等相关服务流程,国外厂商需要供应商在所在国有经营实体。另一方面,产品出口贸易中,涉及到产品交付的完税要求(DDP/FOB),很多设备出口订单无法接洽。

为了获得订单,公司初期通过与中间商签署商务合同、结算货款的方式提供相关服务。随着公司与终端客户的长时间、多方位接触,以及多个项目的了解磨合,后期也开始与一些良好合作关系的公司直接产生合作机会,公司开始通过关联公司与终端客户签署商务合同、结算货款,项目毛利率得到了显著提高,比如:德国奔驰项目、德国奥迪项目。

希望通过政府相关部门与所在国有关部门协商,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及沟通机制,减小国内上市公司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周期及难度,并协调解决工作人员签证的办理,以便当地客户可以得到中国智造企业连续、稳定的高质量、低成本服务。

2、外币汇率变化对利润的影响

公司面临的汇率变动的风险主要与公司外销收入增加形成的应收账款密切相关,公司外销业务产生的主要外汇为欧元和美元。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项目交付周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拖延,进而公司承担了应收账款与银行存款的汇率损失。

针对人民币对欧元和美元升值时会出现汇兑损失的情况,公司未来与国外客户订立商务合同会注重应收账款回收及时性的约定,尽量缩短账期。对于已形成的期限较长、金额较大应收账款也积极与客户协商,通过积极沟通以向对方争取一定补偿或者在新订单价格中给予考虑该部分损失影响。如公司于2019年对戴姆勒公司产品销售而形成了的较大额应收款,2020年3月公司管理团队通过积极与对方沟通争取到了部分补偿款。

希望可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促进对外贸易,有利于企业成本核算,有利于中国企业保持国际竞争力。

3、海外专业人才稀缺的影响

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在海外的拓展,对专业技能强,知识面广的复合型人才提出了更多需求。市场的拓展及公司的运营管理,需要了解中外文化、熟悉所在国政商环境及行事方式,并熟知法律、财务人才;同时,在仓储物流、自动化、信息化、软件工程等方面,公司都有人才招聘压力。

公司正在马来西亚寻求与当地企业及高校的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实习培训基地,为人才输出提供有效措施,促成知识技术的快速转移。我们已和廊曼大学开展合作,计划在该校设立一个教学实验室,通过展示国内最新的电商仓分拣输送系统,培养学生对电商行业基本运营理念的认识及国内最新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另外,公司也通过定期开展讲座的方式,传授行业基本知识和理念、行业发展前景、技术创新等信息,让更多学生参与到智能制造行业中来。

希望在所在国加强对中国文化的推广,推荐当地青年前往中国学习就业,在当地学校开展相应专业培训等。

数字经济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和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东杰智能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在工业全球化背景下,东杰智能希望能以工业4.0为基准,延伸上下游供应链,在仓储物流、智能停车、智慧工厂等方面推出适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解决方案,并积极引进大陆在工业4.0、跨境电商、新零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理念,实现海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同时与所在国企业形成合作互补的关系,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促成多方的共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