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东软载波:芯连万物,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载波)创立于1993年,2011年上市。公司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为源头,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开展融合通信技术平台的研发,聚焦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战略,构建“芯片、软件、模组、终端、系统、信息服务”完整产业链。东软载波作为国内电力线载波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国内最大的电力线通信芯片及方案供应商,并在国家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应用市场占有率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东软载波专注于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通信技术研发二十余年,目前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电力线通信芯片、PLC+RF双模通信芯片及产品解决方案。2018年以来,东软载波大力发展海外业务,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依靠成熟的电力物联网通信技术储备及经验,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国低压配用电网、能源互联网建设需求,推动电网智能化改造。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项目及投资情况

东软载波目前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主要有:沙特智能电表项目、乌兹别克智能电表项目、印度尼西亚智能电表项目、吉尔吉斯斯坦智能电表项目、保加利亚智能电表项目、泰国智能电表项目、越南智能电表项目。此外在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孟加拉、尼泊尔、蒙古、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智能电表通信技术方案送样和试点验证。

沙特智能电表项目是沙特为实现“2030愿景”实施的重大改造项目,是沙特建设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世界上单次部署规模最大的智能电表项目。国家电网与沙特电力公司签署的项目工程范围包括部署安装500万只智能电表以及配套头端系统和配套终端设备,提供项目技术服务、设备集成、安装调试、运维、培训全方位服务,将通过智能化数据信息采集管理,为沙特电力公司用电管理、辅助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造福沙特民生。

东软载波作为此次沙特智能电表项目承包商之一,主要承担双模电表技术方案相关通信设备开发、生产、供货、技术服务、电能表部署分析、现场站勘、安装调试、运维支持等任务。沙特用电环境与习惯与我国有较大的差异,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电能表人为操作频繁,拉闸停电概率较高,对设备可靠性运行及通信网络稳定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沙特电网设备与资产管理水平也跟我国国家电网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差距,配电变压器与用户电表档案归属不清晰,用户密度远小于国内,建筑风格多样化,电能表分布在不同的复杂场景,包括居民公寓、别墅、高层、商铺、商场内、山区、沙漠地带,对于项目开展包括现场站勘、调试、消缺分析都带来极大的不便。东软载波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下,用时近10个月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双模方案组网、不同通信方案下信息抄读及调优等各类技术问题,满足了合同规定的各项采集性能指标的要求。本项目首次在智能电网高级量测体系AMI应用中采用G3双模创新方案,基于东软载波G3-PLC芯片SSC1655 + Wi-SUN RF transceiver芯片RFT5361为平台,为多家智能电能表供应商提供统一技术标准的定制化设计,实现了自组网下数据传输最优信道的自动选择与切换,充分利用电力线通信与无线通信互补特性,提高了本地网络通信的效率与可靠性,为实现沙特电力公司高KPI指标要求奠定了基础。

沙特智能电表项目自2019年12月签约启动,至2021年9月30日安装调试完毕进入运维期,实施全过程采用沙特本地化管理模式,推动国际通用准则、我国电网规则和沙特当地规则的融合。项目采用的计量主站系统、智能电表及配套设备均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软硬件出口及相关服务产能总计超6亿美元,未来或进一步实现相关产能在沙特及周边地区的输出。

三、“一带一路”建设上践行社会责任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为了高效优质推进沙特智能电表项目履约,2020年8月,在海外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一支由东软载波研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组成的26人专业技术团队在国家电网专家团队带领下逆行出征,远赴沙特,坚守一线至今,保障项目进度,满足客户需求。此次新冠疫情给沙特智能电表项目的建设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也对项目一线的参与人员的健康和安全造成极大的挑战。面对高温高湿的恶劣工作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东软载波驻沙特团队严格要求全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密安排工作计划,全员上下团结一心,用行动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作为疫情期间沙特智能电表项目前线投入技术人员最多的团队,现场技术分析和处理工作量也大大超过超其他海内外供应商。

东软载波驻沙特团队与国家电网企业充分发扬“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获得客户称赞。东软载波秉承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在抗“疫”战场上践行着初心使命,为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蔓延对全球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各国为防止疫情的蔓延,纷纷出台出入境管制措施,涉及到航班、口岸、签证服务管理等。疫情带来的东道国政策压力将使得外国企业进入当地社会的门槛提高,“排外”思维将随着疫情的发展持续发酵,“本国人优先”的政策将大幅度出台,这会提高国际投资不确定性风险,不利于投资企业全球化的进程。在本次疫情的影响下,一些国家深受疫情拖累,经济增长出现停滞甚至倒退的现象,通货膨胀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可以预测,当疫情趋缓过后,相关国家政府势必出台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经济的疲软也会迫使这些国家吸引外资进入,调整外资准入的条件。这不仅降低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门槛,也加大了境内企业海外投资行业和投资领域的选择空间。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但也充满了挑战,需要有强烈的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制度与我国存在较大差异,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必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提高海外投资利益的保障能力,实现与当地社会、文化、法治的良性融合。

政策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对于海外投资环境认知不够透彻,国家相关部门需要给予一定的东道主政治、政策风险评估和咨询支持,增强对企业“走出去”抗疫情金融支持,提升企业信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各国发布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救市政策。国家相关部门应积极建设政商交流服务平台,畅通沟通机制,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尽快知悉相关东道国税收、土地、金融等“政策红利”,充分做好投资前准备。

文化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基础设施建设弱、文化差异大、宗教氛围浓厚等特点,在建设海外项目过程中,对于参与人员需要做好东道国人文文化培训及应对措施。以东软载波参与沙特智能电表项目为例,98.8%沙特民众信奉伊斯兰教,我们要充分尊重当地宗教及风俗习惯。此外要根据当地人文政策,做好项目规划和部署,如需考虑沙特斋月时期,穆斯林为斋戒而夜出昼伏的工作习惯。在项目建设上,应招聘并提高当地人员的比例,发挥好他们在沟通、办事和管理方面的优势,节约用工成本,减少国内人员派出的人数及频次。特别是疫情以来,前方参与项目的国人回国之路相当坎坷,需要在疫情防控基础上给予人文关怀及回国途径支持。

技术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要深刻理解,所承接的项目不仅代表本企业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我们国家的风范。在项目设计初期,就要考虑设计的前瞻性,并以此提高项目的竞争能力,并全面展示中国技术、标准、产品的优势,增强合作方的合作信心和意愿,促进后续合作发展的延续。以沙特项目为例,东软载波在用电信息采集上率先提出G3-PLC与Wi-SUN RF通信相结合的双模通信技术,设计思路早于国际G3-PLC联盟、Wi-SUN联盟后来分别提出双模技术标准路线,并在国家电网系统内专家共同支持下,不断优化设计与版本迭代,最终性能优于国际标准NB-IoT方案,也明显优于沙特当地竞争伙伴---阿尔法那技术方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产品认证、推广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以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真正地用科技来促进合作国的发展,改善合作国的面貌,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