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助力“一带一路” 推进沿路经济一体化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15年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9年1月16日在深圳证交所上市,为山东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上市城商行。

近年来,青岛银行资产规模稳健扩张,目前总存款突破3000亿元,总资产5223亿元,管理总资产超7000亿元,为山东资产规模最大的区域性法人银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111.36亿元,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22.08%;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不良贷款率1.34%,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7.42%,同比提高27.8个百分点。

2017年1月,青岛银行发起设立青银金融租赁公司,开启集团化、多元化发展之路。2020年9月,成立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山东省内设有16家分行,167家网点。与并先后成立了山东首家科技支行、文创支行、港口支行等特色支行,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2011年3月)成立私人银行暨财富中心,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公私一体、投融资一体、境内外一体的专属金融服务。

自2007年起连续14年监管评级为2级(最高评级);在中国银行业协会“陀螺”评价中,居城商行前列(最高第5名);连续多年跻身世界银行500强,目前排名308位;唯一国内连续五年(2017-2021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城商行;2021年五度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连续三年山东省唯一入选的金融企业;2016-2021年六度荣膺服务业最高荣誉“五星钻石奖”,是全国唯一连续六年蝉联该奖项的城商行;获得《亚洲银行家》“年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奖(2019年)、“中国最佳联名信用卡”奖(2020年);2020年作为唯一金融企业入选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

2021年,青岛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结果中,公司治理能力位列城商行序列第一;荣获“优秀董事会奖”(《董事会》杂志第十六届金圆桌企业奖)、“青岛市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中国品牌日青岛最具价值品牌”“2021年度亚洲卓越风险管理银行”“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主题年会)、“2020山东社会责任企业”“2021年度公司治理典范”(和讯网)等多项奖项及称号。

青岛银行以“创·新金融,美·好银行”为愿景,以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为战略目标,通过零售银行、公司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驱动发展,积极探索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发展之路,公司治理、风险管控、IT建设等经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基本形成“治理完善、服务温馨、风管坚实、科技卓越”的发展特色。

二、青岛银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与经验

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青岛银行一直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作为行内的战略重点来抓,积极利用青岛本地的优势资源和青岛银行的优势产品为“一带一路”实体企业提供更为全面、更具创新的金融服务。具体做法有:

(一)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金融联盟”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围绕这一战略布局,2015年9月17日,青岛银行倡导发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辖省份的23家金融机构共同组成“一带一路”金融联盟,致力于为“一带一路”积极发展提供创新性的综合金融服务。

鉴于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银行在贸易融资领域开展了丰富实践,具备了较强的服务能力。2015年青岛银行成为了海关总署指定的“关税总保函”业务全国五家试点银行之一,也是丝绸之路通关一体化区域中唯一具有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业务资格的城商行。联盟的建立以海关合作为契机,帮助更多“一带一路”优质企业享受便捷的通关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倡导各家成员单位广泛地在公司银行、贸易金融、零售银行、金融市场及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展通力合作,为成员所在省份的对公及零售客群提供更全面、更多样的服务,实现产品互通、收益共享。

(二)推出了“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融资业务

中欧班列是来往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从多个国内开行城市发出的中欧班列列车,将从阿拉山口站驶出国内通往亚欧各国。自2011年3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通道,不仅成为沿线国家陆上贸易通道和经贸交流纽带,而且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成为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载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青岛银行积极对接企业,推出了“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融资业务,有效解决货源组织单位融资问题。具体为:

1.方案介绍

青岛银行推出的“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融资业务以省级欧亚班列运营平台—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以平台内货源组织单位为借款主体,以省财政运费补贴为主要还款来源的线上供应链融资模式。本业务主要借助省级运营平台,由平台提供参与“齐鲁号”欧亚班列发运的货源组织单位的发行数据,我行对货源组织单位的合作年限、发送车数、运费总额、发车运单等数据进行分析,对平台内货源组织单位提供融资。

2.业务创新性

(1)该业务方案依托高速运营平台提供的物流、运单要素确认、补贴额度确认等关键节点数据作为我行贷款出账依据;该方案实际还款来源为财政补贴款,由核心企业高速物流核定后进行间接发放;同时结合对货源组织单位的经营情况以及还款能力的分析,以确保第一、二还款来源真实、可靠。

(2)项目的灵活性高,根据政策要求,补贴款每年度的比例不同,青岛银行紧跟政策要求及补贴政策变动情况,在充分考虑风险以及有效支持实体企业依托国家政策谋求发展的前提下,根据补贴情况适时调整信贷比例,以确保业务存续期间的任何时点,财政补贴款可覆盖我行贷款余额。

(3)增加核心企业线上确认环节,创新贸易背景核实方式,货源组织单位的每笔融资,均需在系统上传发运凭证并经核心企业线上确认后,方可进行放款。且该方案贷款支付为受托支付,要求贷款资金与货源组织单位自有资金合并支付给高速物流运费账户,既从源头把控资金挪用风险,又为核心企业核实运费提供了便利。

(4)青岛银行“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金融业务借助全流程的线上操作以及高效明晰的账户体系,可为多地的货源组织单位提供在线融资服务,打破了地域限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核心企业在整条产业链上的信用,有效地将核心企业信用延展到资金需求迫切的货源组织单位身上,拓宽了货源组织单位的融资渠道,切实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3.业务成果及反响

2019年8月30日,济南分行成功落地山东省首笔“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金融业务,这是山东省首个针对“一带一路”欧亚班列定制化设计研发的线上供应链产品,业务稳定性好、操作便捷度高,获得各方的高度评价。青岛银行持续发挥“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金融方案的有效性,紧跟山东省全省对发运欧亚班列的整体支持政策及地区性统筹安排,为全面统筹、负责省内各地区欧亚班列发运的多家公司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6月22日,青岛银行通过“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金融项目定向累计放款146笔,累计金额24664万元,有效支持了“一带一路”经济一体化建设。

三、青岛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社会责任

2021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利影响,青岛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以及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勇担社会责任,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一)经济责任方面,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金融产品体系,不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青岛银行落地山东省首笔供应链票据业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创新“科信贷”、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等业务,不断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手段和模式;组织胶东经济圈股债双融路演大赛,拓宽中小科创型企业融资渠道。

(二)环境责任方面,持续深化绿色金融理念,加大对节能减排、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支持绿色产业发展。青岛银行先后推出山东省首笔“碳中和”贷款投放,发行碳中和主题理财、承销青岛地铁“碳中和”债券、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碳E贷”、推出“绿票通”业务等,不断丰富绿色金融谱系,打造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的蓝色金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搭建蓝色金融环境社会管理体系,探索可持续投资,举行蓝色金融发布会,传递发展蓝色金融的价值主张,支持海洋可持续发展。

(三)社会责任方面,青岛银行推出全国理财公司首款“慈善理财”产品,将理财与公益有效融合;分别向青岛莱西市日庄镇、西藏日喀则市、甘肃陇南市等进行慈善捐赠,支持公益事业发展,巩固扶贫成果。2021年,青岛银行慈善捐赠达480万元;探索“助农点+医保”服务新模式,帮助群众办实事、医保提效能;扩容厅堂敬老服务绿色通道,增设96588电话银行敬老服务人工坐席专线,打造有温度的“青馨”服务。

四、风险挑战及建议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我国银行业受制于沿线金融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水平有限、风险较为复杂等因素。地缘政治、汇率波动、异地监管等问题也给银行服务“一带一路”带来挑战。如:“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征信、支付结算等方面的金融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为我国银行开展在该地区开展金融服务带来较大制约。双方国家的差异也存在征信认可度低的问题,导致我国银行难以在贸易融资中充分发挥力量。

面临风险的同时,也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业务机会颇多,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科技企业成长等都存在较大的融资需求。青岛银行推出的“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融资业务就是针对贸易环节的金融特色服务。建议以政府、大型国有银行为引领,牵头中小银行共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支持,投放银团贷款、成立产业基金等,提高参与银行的整体抗风险能力,支持“一带一路”的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