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华工科技马新强:减税政策将激发制造业发展活力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出炉,今年政府工作任务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采取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制造业等行业的现行税率降低3个百分点,这对我们制造企业来说是极大的福音,这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端激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掌门人,马新强近一年来关注最多的话题也是关于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有利于放大利润,制造业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有利润,在一定利润情况下,才会投入更大的研发费用,才会有更多的创新成本。”马新强说。

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未来政策重心会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转向“补短板”,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用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补短板”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进京前夕,马新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力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十年前软件行业是‘补短板’,现在‘补短板’转向了高端装备制造。希望国家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支持要像当年支持软件行业发展一样,从财政税收政策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据了解,在过去十年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软件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双软认定”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产业扶持政策,软件行业在过去十年里高速发展并逐渐成熟,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全社会生产效率提升的强大动力。

马新强说:“建议国家给予高端装备制造业更多的优惠政策。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大部分成本投入都是买设备,国内高端装备目前还是相对落后的。”

而对于2019年的经济预期,马新强认为,减税降费是根本问题,经历了寒冬过后,政策利好也将促进今年经济平稳运行。他认为2019年经济将面临触底反弹,虽有压力,但是仍有信心。

面临去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华工科技作为激光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其激光板块在年内实现了突破,业绩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我们一直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作为高科技企业一定要围绕产业发展的趋势,做好储备,即使寒冬,我们也充满信心。”马新强说。

2018年华工科技在激光先进制造装备业务深挖消费电子、PCB/FPC、家电等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快速布局5G、新能源、面板、检测、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另外,公司光通信业务紧抓5G市场建设契机,进一步完善了从芯片到器件、模块、终端的垂直整合能力,成功获得5G光模块国内首单。

除了围绕5G和新能源汽车的布局,马新强还特别向记者谈到了为制造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将是华工科技围绕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的新布局,也将推动整个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制造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来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的战略目标。

随着劳动力红利不断减弱,催生了大量企业无人工厂以及自动化产线的需求。“激光大设备这一块,我们以前做一个工作站,现在来做自动化产线,代替人工,做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马新强说。即从原材料采购入库自动上下料生产过程中的系统管理,包括生产完成后的自动入库以及售后追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