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要设立国家政务云,浪潮云谋求科创板上市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国内政务云“一哥”浪潮在地方政务云领域屡创佳绩后,将目光瞄向了国家政务云。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主要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城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质量强国以及国家政务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份建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建设国家政务云,满足部委云计算需要。孙丕恕告诉记者,“这有助于各部委数据信息打通,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对提升政府效率,方便百姓办事都有重要意义。”

建议建设国家政务云

“老百姓办事的一个痛点是,总是来回在跑。这很大程度上是各部门信息不共享造成的。”孙丕恕说,通过建设政务云,打通政府各部门信息孤岛,就能减少百姓在各部门之间来回开证明。”

2010年,浪潮提出了政务云概念,主要是在地方(省、市)政府建立政务云中心,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助力政府业务开展。多年实践之后,政务云在地方政府推广都很有成效了。

事实上,依托在全国建立的6大核心云数据中心和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浪潮云正为全国150余个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服务,全国已有10000多个政府部门在使用浪潮云,为数亿百姓提供便利,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

“目前国家各部委仍在使用各自的数据中心,通过建设中央层面的国家政务云就可以打通各部委数据,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孙丕恕进一步解释,“这样做的好处,一个是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打通各部委数据信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

打通各部门数据后,浪潮也正由政府数据“保姆”向数据“管家”转型。

“政府数据,就是一座金矿,这是行业的一个共识。”孙丕恕说,目前,我们要做的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挖掘这座“金矿”,实现政府数据从共享、开放向授权运营升级。目前,浪潮已经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政府提供数据运营服务;打造了济南“智慧泉城”这一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样板,为全国2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

以数据为纽带,浪潮还打造了汇聚各类智慧场景应用一体化、全天候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爱城市网。据孙丕恕介绍,下载爱城市网APP后,即可一键查社保、公积金、个税、违章记录等,还能线上政务预约办理、追溯商品生产信息。

孙丕恕还提到,浪潮将政府授权的数据和自己信息技术优势相结合,建立了一贷通,通过构建高信用风控模型与科学贷款评估体系,有效降低信贷风险,打通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浪潮云谋求科创板上市

日前,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浪潮集团将组合浪潮云业务,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目前浪潮云已进入B轮融资,各种中介机构也开始进场,券商已经选定并开始辅导,浪潮云在科创板上市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方向。”孙丕恕说。

3月4日,浪潮集团旗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浪潮软件、浪潮信息涨停。3月5日,浪潮软件再次涨停,浪潮信息涨幅超过5%。

自从去年11月以来,科创板就一直是资本市场上最热的话题之一。近日,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指出,保荐机构应当按照科创板定位要求,优先推荐“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浪潮云是国内最早从事政务云的企业。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云见证并参与实践了政务云从1.0发展到3.0阶段的全过程。来自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浪潮云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并在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市场占有率、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以及政务大数据市场综合实力排名方面同步保持第一。

浪潮云在做好政务云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到工业互联网。据介绍,浪潮已为100余万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帮助中储粮、中国重汽、伟星集团、东阿阿胶、鲁花集团等众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其中,为中储粮打造的全球最大的“智能粮仓”管理平台,使国家掌握粮情周期由15天缩短为3天,同时也降低了能耗、人力等成本。

2018年,孙丕恕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推动浪潮云独立上市。“之前,浪潮云曾计划在创业板上市。现在国家推科创板,浪潮云在完成业务重组的同时,已经选定中介机构,开始辅导,坚定地朝着科创板上市这一既定方向迈进。”孙丕恕透露。

“科创板的设立,对建立创新型国家、推动自主创新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孙丕恕指出,以前,一个企业从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到实现盈利,是有一个过程的,股票市场是以盈利为核心的,但科创板不见得是以盈利为核心,而是看能不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否能获得专业机构的认可。如果有专业机构认同并给出高估值,给企业投资,和企业一起成长,一定会孵化出高速成长、能够面向全球竞争的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