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将车辆购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等方面提出建议,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关于车辆购置税方面的建议是他与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联名发起的。

提振汽车消费

李书福提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活消费活力。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及汽车产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车辆购置税应与时俱进,适时调整,发挥车辆购置税的组织财政收入和经济调节两方面作用。为此,建议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共享比例为50%∶50%。2019年我国车辆购置税收入3498亿元。按此比例测算,全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1700多亿元。未来十年,汽车产销仍有较大空间。据相关部门测算,十年后中国汽车产销将增加1000万辆,预计2030年产销量将达3500万辆左右。据此测算,在单车售价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30年可实现车辆购置税收入近5000亿元,按照中央与地方50%∶50%共享比例,地方政府可增加税收2500亿元。

李书福表示,这将有力缓解地方政府“三保”(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支出压力。同时,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为拉动汽车消费创造条件的积极性,加大对城市道路、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补给城市道路建设之用,促进汽车消费,使汽车产业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李书福提出,车辆购置税的使用,应体现税种特征性和功能性。建议将调整后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汽车产业属于高投入高产出行业,增加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新技术研发投入,可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在消费层面,将调整后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持续推动“汽车下乡”政策,落实相关汽车消费补贴措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和释放。

建议适度放开“禁限摩”

在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方面,李书福指出,根据现行的消费税政策,除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外,其他小汽车均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生产企业垫付消费税导致汽车生产企业资金大量占用,影响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不利于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汽车消费税目前为中央税,地方受益微薄,却承担着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后的交通拥堵成本和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投入成本。

李书福建议,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由目前的生产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减少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大量占用,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将资金投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从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消费税后移,将部分税收留在地方,可以有更多资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适度放开“禁限摩”方面,李书福表示,各地实施“以禁代管”一刀切的做法,极大地抑制了摩托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结构优化,对摩托车出口及国内销售造成巨大影响。从公安部的统计数据看,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率并不比汽车高。加上近年来中国“天网”系统的实施,会让摩托车相关的犯罪率大幅降低。

李书福称,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对待城市摩托车行驶,对于拉动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摩托车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很有必要。建议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ctHRs4yA1-2zfp-aPnvBc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