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加大民企纾困力度 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052418441590317075201013687.jpg

“今年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在谈及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背景时,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在翟美卿看来,“六稳”“六保”等将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重点讨论的内容。她此次参会共带来4份建议,主要围绕于此。



加大纾困力度


作为民营企业家,翟美卿对中小民营企业的境况有着切身体会。


翟美卿告诉记者,以民企相对较集中的地产家居行业为例,截至2019年10月31日,宣告破产的房地产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超过400家(人民法院网公告),且进入2019年下半年之后,破产房企数量增速有所加快。


她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做好中小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翟美卿建议: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二是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三是要以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四是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在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方面,翟美卿表示,要指导房地产企业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中央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决心,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


“同时,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避免中小房企大面积倒闭,引发经济波动。”翟美卿说。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翟美卿建议,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科学理性推进环保整治,政府部门在整治行动中不能简单地“一刀切”、全部关停了事,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建立企业家意见处理反馈机制、政府和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等,了解民企在此次疫情中遭受的损失和面临的困难,制订科学合理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她还从环保管控精细化角度提出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法规,确保环保、安监、国土政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引导支持资源能源等基础制造业尽快走出困境。


“疫情发生以来,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成为受损较大的群体。”翟美卿认为,应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减免疫情防控期间应交增值税金及附加,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为应对疫情的冲击,需要在宏观政策上持续发力,在帮扶企业、稳定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渡过危机。”翟美卿进一步表示。


此外,翟美卿建议,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适用同等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广州南沙向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看齐,争取同样15%的鼓励类税收优惠政策,并适时将自贸区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



积极转型升级


“疫情的发生对我国社会经济影响重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翟美卿告诉记者,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契机,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并推动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就香江控股而言,翟美卿说,公司将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做好主业,发力科创、健康、新零售版图。同时,也会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产业+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引领,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翟美卿介绍,香江控股的发展必须建立在自身的优势和经验上,这些优势和经验包括五个方面:第一,有30年的家居流通产业背景,并在近几年成功布局了大健康、教育、科创等新产业;第二,有18年的商贸开发经验;第三,有20年的金融投资经验,并在近几年积累了类金融的管理经验,开拓了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第四,有集团管控发展的成功经验;第五,拥有忠诚敬业、能征善战的管理团队和优秀员工。


“我们将加强产业协同,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机制,依靠丰厚的资源和积累,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翟美卿充满信心。


当前,“新基建”浪潮迭起。翟美卿告诉记者,此前,香江控股与微软、南沙区政府三方联合,共同打造了“独角兽牧场”,培养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探索企业新的发展路径。


据介绍,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香江“独角兽牧场”已与28家第三方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100多家科创企业入驻香江国际科创中心。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科大讯飞、广汽蔚来、make-block、暗物智能、方纬科技、通则康威等人工智能独角兽与准独角兽先后入驻,香江“独角兽牧场”已渐成人工智能总部集聚区。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RR9jlZYRtiy2M2oeYFoLm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