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董事长张红伟:不断向高技术壁垒领域延伸产业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052418471590317273566069384.jpg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非常战‘役’,挑战前所未有。”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董事长张红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政府的行动力、动员力和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韧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中得以充分展现。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以及疫情过后的国计民生等问题,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重点所在。


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张红伟表示,东阳光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利用自身强大的研发创新实力,不断向具有高技术壁垒的领域延伸产业链,在更多高端电子材料和医药领域逐步实现从“国产替代”到“中国领先”的转变。



建议降低民企税负


张红伟非常关注国家对民营企业扶持政策等方面的问题。


“此次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冲击是空前的。”张红伟说。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是非常具有活力的经济组织,吸收了大量就业人口。


张红伟对当前部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深有体会。受外部环境复杂及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再加上此次疫情带来的不可抗力影响,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


“有必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赋税,有针对性地扩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使国民经济尽快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张红伟告诉记者。


他说,近年来,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比如2018年、2019年,两次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范围,对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的制造业企业税负下降不明显,获得感还不够强。”张红伟调研了解到,如广东某公司2018年、2019年税负分别为11.0%、11.3%,分别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为47%、63%。


对此,张红伟建议:一是进一步调整增值税税率结构。合并税率,由三档变两档,将最高档税率13%与现行中间档税率9%合并为一档。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税负,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多档税率对市场运行带来的扭曲作用。


二是推进企业所得税税制改革。降低企业所得税基准税率,通过降低企业税负,增强企业活力,同时能让企业更有能力充分参与国际竞争。


三是实施个人股东从非上市公司获得分红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而个人股东从上市公司取得的分红可以减半征税。因此,为激发个人创办实业积极性,建议个人股东从非上市公司获得分红也实行减半征收。


此外,张红伟还就加强保护野生动物、进一步完善ETC服务、加大打击诈骗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抢抓“新基建”机遇


东阳光主要从事电子新材料、化工产品、医药制造三大领域,今年疫情发生以后,东阳光一边积极投身抗“疫”,一边积极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不久,东阳光便发挥医药行业标杆企业的带头作用,迅速反应,围绕保障防控物资正常供应、高效率爱心捐赠、科普战“疫”宣导等三方面采取行动,调动多个基地的生产力,全力为抗疫做稳定供应保障。


张红伟向记者介绍,目前,在医药制造方面,公司已经形成了抗病毒、内分泌、代谢三大治疗领域协同发展,包括仿制药、创新药、生物制剂等多梯度药品配置的良好态势。


在企业发展方面,未来,东阳光将利用自身强大的研发创新实力不断向具有高技术壁垒的领域延伸产业链,在更多高端电子材料和医药领域逐步实现从“国产替代”到“中国领先”的转变,从而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下持续巩固自身竞争优势。


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张红伟分析称,尽管目前整体状况不容乐观,但风险和机遇并存。


“我们会做好准备,一方面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一方面积极应对未来的发展变化,争取在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新的突破。”张红伟表示。


当前,“新基建”风起云涌,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浪潮迭起。张红伟看到了“新基建”时代来临的重大机遇。


张红伟介绍说,东阳光的铝电解电容器、软磁磁性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电极材料等产品,在“新基建”中具有广泛的应用。


当前,东阳光是电子产业关键材料及元器件的重要供应商,特别是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箔,产能规模世界第一,技术国内领先,与国际上也属于第一梯队。未来,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对高压大电容需求很大。目前,世界高端高压大电容的关键材料电极箔,东阳光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东阳光独特的材料优势,在该领域建立起了美誉度。


在软磁磁性材料方面,东阳光开发的高磁导率、高频、低损耗、高磁感应强度系列磁芯已在5G基站、电动汽车、工业互联网上得到了应用;在锂离子电池材料方面,东阳光现有5000吨磷酸铁锂、5000吨高镍三元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品克容量、循环性能指标居行业前列。


“智能化、信息化对产业的升级再造,将极大提升制造业的劳动效率、保证产品质量、降低各项成本、提高产品竞争优势,应用5G、大数据来实现对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正是东阳光2020年的重要既定工作。”张红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将与信息化供应商对各个产业如何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此外,公司还联合大数据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改进企业的各项活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新闻开源:https://mp.weixin.qq.com/s/SsOufBuHPzeGbajCFFuut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