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加速建筑机器人“上场” 像生产汽车一样造房子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052418491590317379449074748.jpg

房地产、农业、慈善扶贫,已成为全国龙头房企碧桂园的显著标签。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抱着拳拳之心,围绕上述3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发展海外农业,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三是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脱贫和防止返贫中的作用,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技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加速应用建筑机器人技术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用机器人建房子的条件已经具备。”杨国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受益于城镇化推进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传统粗放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不仅施工安全风险大、生产效率低、建设成本高、科技含量少,而且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越来越弱,“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加剧。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传统建筑企业开工和生产的困难。


杨国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零接触、智能化生产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机器人,像生产汽车一样准确地建房子,不仅可以让建筑工地实现零伤亡、高标准、好效益,而且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子的安全和质量问题,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大量成本。


碧桂园已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围绕建筑机器人和智慧建造等领域,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截至目前,博智林机器人已投入近百亿元,组建了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建筑机器人54款,多款机器人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将在今年全面建成。


截至今年5月中旬,博智林机器人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186项,已经获得授权419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在杨国强看来,我国建筑行业要加速应用建筑机器人产品和技术,亟需解决当前政策体系不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未建立、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对此,杨国强建议:一是研究制定覆盖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建筑机器人建造是有别于传统建造方式的新工艺、新模式,其产品研发、测试应用亟需与之相匹配的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三是引导建筑机器人快速试点试用,协助推广经验证后的产品、技术及设备。



引领农业科技化智能化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六稳”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六保”,其中之一便是“保粮食能源安全”。


杨国强认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当前,我国耕地、淡水等资源相对紧张,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偏低。


在他看来,一方面,可以积极开发利用全球丰富、优质农业资源,大力拓展国外农业投资市场,以此作为实现农业优势互补、构建持续稳定的农产品供应网络的重要途径,为国家粮食安全增加新的砝码。


对此,杨国强建议,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大力参与全球农业投资开发,建立海外农业基地。完善农业企业“走出去”总体规划和协调服务机制,增加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及化肥农药等生产要素投资,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


另一方面,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向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是大势所趋。


“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杨国强表示。


他建议,以企业为主体,试点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提高农业生产力。依托国内外重点农业企业智能化领域系统集成优势,在国内外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和无人农场,构建集粮食种植、收割、仓储、加工、运输于一体的无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流水线、农业工业化,从而达到综合投入利用的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此前,碧桂园斥重金在农业全产业链条上加大布局。当前,碧桂园农业已形成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五大核心业务板块。


今年3月,碧桂园农业斥资3亿元收购华大农业80%股权,着手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逐步构建科研、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新格局。



职教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从致贫和返贫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缺乏有效就业、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是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贫困群众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杨国强说,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让贫困群体获得一技之长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都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


杨国强建议,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脱贫和防止返贫中的作用,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技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一是加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贫困群众正确认识职业教育;二是加强对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资助;三是加强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办学质量。


“要加强扶贫资金对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的投入,鼓励和支持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办职业学校,根据当地产业链、需求链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形成办学特色。同时,放宽发达地区职业学校的招生限制,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接受职业教育。”杨国强表示。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碧桂园坚持回馈社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


碧桂园已探索出“4+X”扶贫模式,“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集团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目前,碧桂园在全国的扶贫帮扶项目共涉及16个省份57个县,其中结对帮扶9个省份14个县33.7万贫困人口,已助力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帮助超31.8万人脱贫。


杨国强介绍,近年来,碧桂园一直在探索职教扶贫,开办慈善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粤菜师傅、月嫂保姆等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0NS-YOFXzY4m7Qy_u8ek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