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云意电气董事长付红玲:逆行中抓住机遇 支持中小企业研发创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052418541590317665133020241.jpg

连续三年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云意电气董事长付红玲的建议愈发细致。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付红玲经常出差与中小微企业主交流探讨,其中“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成为一线调研归来的付红玲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既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最终产品和服务的‘螺丝钉’。”付红玲坦言,“随着疫情过后很多实际问题的发酵,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建议强化商业汇票的风险管理


“与一线企业家多次交流下来,大家最大的困难还是来自于生存环境。一方面人工成本增加,二是在产业链中的地位相对被动,在一些风险因素的控制方面处于不利地位。”付红玲告诉记者,很多问题云意电气自身也感同身受。而从细微处着眼,一些实操层面的细节引起了付红玲的关注,这正反映了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今年全国两会,付红玲将第一个建议的落脚点放在了“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方面。她调研发现,大多中小微企业均面临着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难、流通性差、出票人延期兑付或拒不兑付、在正常信用期之外变相延长账期等问题,削弱了企业的现金流,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加大了兑付的不确定性,甚至出现企业一年的利润还不及持有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企业越做资金越紧张的现象。


付红玲坦言,相较于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汇票仅占流通中的汇票10%左右,而承接方普遍集中于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生产规模小,缺乏议价能力,通常是为了企业生存与发展,被动接受票据支付的交易方式。不仅如此,这些企业在承担商业汇票信用风险的同时,贴现成本也极大地吞噬着经营利润,使得一些本身净利润走低的中小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大量的商业承兑汇票由相对强势的市场主体开具并涌入弱势的中小企业,必然会给中小企业造成资金周转困难,长此以往也给整个市场带来金融风险。”她认为,优化目前的商业汇票监管体系和制度、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提升商业汇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已经迫在眉睫。


付红玲建议,从建立市场信用评级机制和市场惩戒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准入和黑白名单制度;加快推进商业承兑汇票电子化、加快建立票据交易所等角度,加强对于商业承兑汇票的风险管理。


付红玲在调研中发现,约有80%的中小企业面临类似的问题,严重程度各有不同。当然,也并非所有的商业承兑汇票都会有风险,但一旦爆发,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生存状况更为严峻的当下,无形中还是会加大企业和运营压力,应当提前予以警惕和关注。



搅动中小企业创新“活水”


今年全国两会,付红玲对于企业税收的问题仍在跟进。在她看来,减税的目的在于“增效”,要进一步搅动中小企业创新这潭“活水”,需通过落实落细减税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潜力。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既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最终产品和服务的‘螺丝钉’。”付红玲坦言,“随着疫情之后很多实际问题的发酵,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更长远的意义。”


既要保持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前瞻性,更不能在关键基础设施和材料领域被“卡脖子”,这对于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在她看来,相比努力活下去的小微企业和已经拥有自身科创造血能力的巨头公司,年收入1亿元至10亿元的中小企业,有能力也应当成为创新的主导力量。她建议,应加大对中小企业基础材料、技术研发扶持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事科技创新既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本质特征,也是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看家本领’。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入手。”付红玲坦言,以云意电气所在的汽车产业链为例,汽车的核心技术都是掌握在零部件厂商手中,包括内饰涂料和特种钢材在内的一些关键零配件仍依赖进口。“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把塑造核心能力作为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中小企业有规模、有场景、也有实力可以实现专项研发的突破。”付红玲建议,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尤其是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开发先进适用的基础材料、技术、工艺和设备,研制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紧抓国产替代机遇


加大创新力度,逆势发现机遇,云意电气正在身体力行。2019年,在汽车行业整体承压、产销双降的背景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8.41%;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以创新引导的多元化产品布局发挥了巨大作用。


财报显示,2019年,云意电气及子公司新增取得授权专利62件,均系原始取得,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另有87项专利申请正在审查中,其中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40件,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76项,外观设计专利38项。依托高端的研发软件平台和先进的研发硬件设施,通过与发电机厂商和整车厂建立高效的联动开发体系,保持产品同步开发,使公司具有快速的开发响应速度,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的优势,与国外同行的差距逐步缩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产业链复工延迟等不利因素,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部分进口替代业务却加速增长。“疫情使得整个汽车产业链都受到了影响,但同期,公司的出口业务部分冲减了国内疫情的影响。”付红玲告诉记者,公司位于江苏徐州的工厂从2月12日开始复工,不到一周就实现了95%复工,产能也在陆续好转。


可喜的一点是,由于产业链被打破重构,云意电气的进口替代业务迎来机遇期。付红玲表示,公司已进行了战略调整,为抓住进口替代机遇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加大进口替代产品线的投入力度,并且已经看到了效果。


据她介绍,截至目前,包括电子喇叭控制模块产品和控股子公司云泰电器的进口替代产品线贡献了数千万元收入,主要是立足于原有的技术优势,在下游受限于疫情而进口困难的同时,及时调动资源成立了新的市场团队去做进口替代,及时满足了行业需求。


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云领主要从事胎压监测系统产品的销售等业务,相关产品已对接车厂并产生一定销售收入,预计年底可以实现批量供应。“在新项目和进口替代业务增长的双重支撑下,我们对公司今年的业绩目标更有底气了。”付红玲说。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hSlHrJkh0vZH8jXM4m2XC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