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化危为机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052418551590317750714077572.jpg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又带来了“两位数”的提案,这是他连续第23年参加全国两会。


视野开阔的民营经济“代言人”南存辉,今年的提案照例是“想民企之所想”,主要涉及减税降费、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能源产业政策和金融投资等几个方面。


南存辉掌舵的A股上市公司正泰电器,经历了十年的资本市场洗礼,依托“低压电器+光伏新能源”的双轮,不断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说到疫情,南存辉坦言,这是一场硬仗,但也会倒逼企业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不能把眼光只局限于‘危’,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化危为机。” 



疫情是一场压力测试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年2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南存辉在致员工的公开信中这样写道。之后,正泰集团(下称“正泰”)第一时间召开防疫与复工复产视频会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复工复产。


创业数十载、见证了经济周期数次更迭的南存辉很清楚,这次疫情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


受疫情影响,正泰2月份销售停滞,海外市场部分项目延后,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后来,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3月份公司产能开始爬坡,4月份继续延续上升势头。“我们有一款低压电器产品,去年最高的日产量是270万台,现在达到300多万台。在市场实践中我们看到,那些适应新能源、工业物联网、5G通信、智能制造等‘新基建’、新业态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销售势头强劲。”南存辉告诉记者。


“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更要严格抓好防控防疫,抓好安全健康发展,这‘两战’都要赢,压力非常大。”他说,“我们现在一边要平衡分配产能,一边要满足市场需求,找好供需平衡。另外,我们新能源生产基地一直在持续生产。”


疫情,更像是对一家老牌民企的压力测试。“制造一线压力很大,渠道营销压力更大,要完成全年目标,就要思考怎么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南存辉表示,这个过程中也有积极的一面,锻炼了团队的力量,提高了企业的承压能力。


对正泰而言,直面挑战和拥抱变化是常态。目前,正泰大量采用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对于远程的、跨区域的、跨国界的制造工厂全面进行互联网化、数字化升级。在电站运维方面,正泰的电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和海外50多个国家,正在用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等新方法进行管控和运维。


“危中有机,经历过这场‘压力测试’,对于提升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升免‘疫’力,带来了更多正向的促进。”南存辉表示,测试显示,正泰智能制造体系抗风险能力强,复产达产率高的优势凸显,充分发挥客户订单交付保障能力。 



化危为机的“正泰经验”


化危为机,靠的是长期积淀。正泰在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抗压力”,凭借的是深耕产业的专注力及持续变革的决心。


创立30多年的正泰有何经验?


南存辉将发展精髓概括为“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即:听明白、听清楚中央在说什么;看明白欧美发达国家优秀企业、优秀跨国公司的经验是什么、失误是什么,把适合我们的东西学回来,为我所用,不能照搬照抄;立足国情、立足行业、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干好自己的事情。


“早在十几年前,正泰就开始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近年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出海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响应政府号召,不断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南存辉说,回头看,每次危机总会有新技术、新产业革命来推动社会进步。


“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凡是抓住发展大趋势,踩对风口的,又能够整合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形成产业成果落地的这一类企业,‘危’中有大量的‘机’。”他说,每次危机,也一定会出现大量并购的机会。“海外市场也有很多机会,我们要抓住,一起推动全球产业链布局发展。”


具体怎么做?“一定要淡定,不能贪。关键是要有危机意识,一定要把握好投入产出的效益主线以及现金流和负债率的结构。对于民企来说,在这场危机中,一定要树立信心,坚定发展信念。”南存辉表示。 



双向混改把机制搞活


化危为机是企业的奋斗方向。但客观上,疫情对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不容小觑。


作为民营经济“代言人”,南存辉认为,随着全球疫情蔓延,人流物流中断,国际工程延后、项目停滞,货币贬值,产业链和国际经济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不断积聚。


为此,南存辉建议,要推进政策落地见效,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创新服务方式,助力企业渡难关谋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发挥牵引作用,为“双胜利”作贡献。他表示,目前很多企业已经享受到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但从企业第一线感受来看,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也是广大企业共同的期待。


对于持续关注的混改话题,南存辉提出了“双向混改”的概念。他认为,混改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途径。推动国资民企股权混改,要充分发挥国资规模大、信用等级高、资金成本低和民企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响应速度快等多重优势。“国资民企携手合作,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被激发,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


他还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力度推动创新技术在应用当中的培育和引领,比如在新能源应用、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转型等方面,建议政府公建项目应该让国内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进行培育、开展应用探索。


南存辉举例说,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低碳煤的利用、能源领域+互联网的应用业态,很多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一旦产业链成熟培育起来的话,它就会推动芯片、传感技术向更高端、更深层次方面去推进,所以培育很重要。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把机制搞活,所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nHiuGjAi8skCjANwyATa7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