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加快中药创新研发 助推产业国际化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052418591590317964472076058.jpg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今年继续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等话题,带来了多份社会关切的建议。


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硬核”表现,让深耕中医药行业40多年的肖伟颇为自豪。为此,肖伟建议加快中药防治重大病毒感染性疾病创新药物研发,全面构建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进一步放大中医药产业的价值。



加快中药创新研发 防治重大感染性疾病


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作用,肖伟建议科技部、卫健委设立中药防治病毒性感染疾病创新药物研发重大专项,加快病毒感染性疾病系列中药研发,做好药物战略储备。


具体措施包括:研发一批基于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传统工艺的疫病预防、治疗、康复的复方中药;研发一批既符合中医药理论又能用世界医学通用语言阐释的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创新中药;遴选一批确有疗效的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已上市中药;常态化构建病毒感染性疾病的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和战略性储备防治药物。


如何研发一批既符合中医药理论,又能用世界医学通用语言阐释的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创新中药?肖伟建议,以中医药诊疗体系“理、法、方、药、量”为依据,结合现代医学对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研究成果及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免疫组学等技术,突破仅凭经验组方的传统,围绕“病-证-靶标群-功效物质群发现”建立创新中药发现体系,根据不同病毒引起疾病的共性表现,针对抑制病毒复制、阻断细胞因子风暴、调节机体免疫、改善临床症状、改善预后等疾病不同进展阶段,研制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基本清晰、疗效确切、质量均一的系列创新中药,并在全球流行性疾病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


肖伟还建议,遴选一批确有疗效的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已上市中药。系统梳理在近现代疫病防治中发挥有效作用的已上市中药,支持其通过上市后药理作用、机制及临床研究,形成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为未来疫情防控老药新用提供有力佐证和科学依据。



构建中医药应对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


未来,中医药在应对重大传染病中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对此,肖伟建议,全面构建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具体包括: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医医疗预防和救治的综合保障;建立中医药应对重大传染病的快速应急机制;建立中医药抗病毒科学研究的创新中药攻关协作平台;建立中药制药企业积极参与的后援保障力量;构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系统;完善支持中医药发展和惠民服务的扶持政策;全面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与舆论引导。


在建立中医药抗病毒科学研究的创新中药攻关协作平台方面,肖伟特别提出,应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为核心,构建全国中医院校、相关科研单位参加、有实力企业参与的联合科技公关协作组织,聚合科研力量,加强中医药抗病毒联合公关;同时积极搭建省部共建、区域互补和产学研合作的高水平中医药科研平台;设立中医药防治重大传染病专项科研基金,积极组织开展中医药防治重大传染病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做好科技储备,研发一批确有疗效的抗病毒感染创新中成药和中药方剂。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XEaVBKjjDCyFpXiCv6YI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