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大力发展C2M基地 搭建助农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提交5份建议,涉及乡村振兴、数据共享、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

张近东建议,多方联动推进C2M生产基地建设,以助农富农的方式参与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绿色配送,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推动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保障数据共享的安全可控;引入产业力量,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提升智慧社区基础配套,建立全场景运营服务体系。

支持回乡创业者形成集群效应

张近东在题为《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中提出,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张近东表示,乡村振兴以人为本,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应以有乡土情怀、新知识结构的返乡年轻人为主体。建议地方政府积极规划、引导年轻人回乡,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创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形成集群效应。

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广泛渗透于生产、服务、加工、流通和营销等环节,促进消费升级和个性化消费,市场对绿色优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C2M模式的兴起,不仅有利于消除生产种植和销售环节信息不对称,也为产品上行提供渠道。

“许多实例证明,返乡创业的商户以村为单位聚集,依托电商企业赋能建设C2M基地,不仅自己致富,更带动周边村民脱贫增收。”张近东建议,地方政府出台针对乡村C2M基地建设的扶持政策,对于达到一定规模并有效带动增收、就业的行政村和创业者,在物流、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对将销售和物流网络延伸到乡村,为农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的电商企业,给予包括土地购买、场地租用、水电优惠等支持,双管齐下助推农产品上行。

搭建助农绿色通道

对于一些地区特色产品知名度不高、品牌溢价低的问题,张近东建议,针对已经形成规模但尚未建立品牌的C2M基地产品,一方面需要全方位的线上宣传推广,另一方面需要线下零售业态充分展示和销售。建议各级政府广泛宣传引导,在鼓励生产者重视质量、珍惜信誉,同时协调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社交手段等,展开特色产品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宣传和销售。对于有针对性展示、销售特色产品的企业,政府给予场地、水电等方面优惠政策。

对于已经建立品牌的特色产品,张近东建议各级政府协调电商企业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帮助消费者追踪商品全链路信息、保障正品的同时,保护特色产品品牌和商户权益。

张近东建议,在大力推进C2M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多方资源联合搭建助农绿色通道:政府加强政策倾斜,在重点农产品种植地区建立摸排机制与对接平台,电商企业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和物流仓储优势,通过开通助农频道、专区、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提供流量支持,搭建常规助农绿色通道,打通农产品上行链路,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te1VdPT2S5CuvelzbTOAz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