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坚持科技创新 未来必有收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离不开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减少无效供给更离不开创新。”在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看来,坚持科技创新是公司30多年来生存发展的“不二法宝”。

在广泛征求了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后,张新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关于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建议共10项。“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为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内的西部地区发展绘就新的蓝图,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我们将紧紧跟随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按照《意见》要求做好企业发展规划,为西部大开发、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电力能源行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张新告诉上证报记者。

在抗疫中践行高质量发展

“我们已经全面实现了复工复产,在员工收入没有减少的同时,企业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影响,张新如此表示。

特变电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而高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党委先后印发了18个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项部署文件,每日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切实把好疫情防控各个关口。

同时,公司还运用多种金融工具融资,给生产经营活动带来有力保障。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特变电工在新疆的企业获得各类金融疫情防控信贷资金支持33.85亿元,发行疫情防控企业债14亿元,累计享受税收优惠减免547万元。

面对海外疫情的蔓延,公司将国内防疫经验和管理服务带到海外项目所在国,积极支持了相关国家及公司在境外项目的防疫工作。

“目前特变电工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大力开展能源规划建设,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做好外贸出口,把相关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保障好,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张新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科技创新助推发展转型

从1988年一家总资产不足16万元的小厂,到如今市值超过260亿元的上市公司,在张新看来,特变电工如今取得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公司30多年来坚持走创新求变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特高压为例,国家电网发布的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不仅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重大项目建设,还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新一轮7交7直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新工程。张新认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带动整个系统效率和效益的提升,这对负荷特性的优化调整、新能源高效消纳,以及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发展都将具有意义重大。

“后期公司仍将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水平技术,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着力于特高压变压器核心组部件关键技术的研发,为解决重大装备‘空心化’问题作出应有的贡献。”张新说。

围绕特高压、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特变电工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升主业竞争力。公司目前正在开展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示范项目建设,开发了“TBe-Cloud光伏云平台”进行光伏电站远程管理;“变压器全寿命周期管理与智能运维平台”则已应用于国网电力物联网示范项目。

公司还将推动5G技术与输变电装备制造相关工业网络、工业软件、控制系统融合,加快输变电装备制造工业协同制造平台及解决方案的推广及应用,促进电力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公司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注意到,特变电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践行者。

公司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通了该国南北电力大动脉。为表彰特变电工为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及该项目作出的突出贡献,公司获得了吉尔吉斯斯坦最高荣誉奖章——国家丹克奖章。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牢固树立“建一个项目、铸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是特变电工海外工程的建设理念。“在设计、施工、运营中大量融入绿色、节能技术,从能源消耗、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重点控制,从而打造高质量绿色海外工程项目。”张新表示。

在海外市场的开拓过程中,特变电工还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承建大型输变电EPC项目,加快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产品和服务全面“走出去”步伐。具体来看,公司先后在塔吉克斯坦、安哥拉等国建设了国家骨干电网,成功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从勘测、设计、融资、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目前特变电工在全球已拥有100多个办事机构,在印度建立了特高压产品研制基地,在塔吉克斯坦建设了能源矿产基地。”据张新介绍,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推动绿色高效电源电网建设的同时,也造福了各国民众。

令人欣喜的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使特高压输电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制造名片。连续两年入围ENR榜单,成为中国境外工程承包企业20强等荣誉,让特变电工更加意识到海外市场的拓展与奋进意义深远。

面对未来,作为公司掌舵者的张新,仍将奋勇争先、勇担使命。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w1vIzbhVXtAlUqix11ift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