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科技资本深度融合 “创新中国”跑出加速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上市公司两会代表委员表示,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借力资本市场突破创新,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正在助力“创新中国”跑出加速度。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代表委员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应发挥专业优势,加快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


利用“技术所长”履行社会责任,考虑到复工复产阶段,远程办公需求较大,三六零除推出免费“远程办公包”外,还利用专长保障远程办公安全。“我们用搜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在短时间里打造一系列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表示。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为安全复学“站岗”,佳都科技的人工智能检测终端筑牢校园“防疫墙”。佳都科技已在广州最大的城中村落地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认为,城市网格的联防联控,关键在能力下沉,要将AI科技赋能给街道、小区,打造基层的“城市小脑”。


“人工智能使疫情防控更精准、更智慧。智能人脸识别检测终端,可同时满足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双重需求,助力学校、社区疫情防控。”刘伟说。


“面对疫情,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责无旁贷。”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表示,“发挥技术专业优势,促进环氧灭菌技术的推广应用,奥克股份协助部分医院解决了环氧灭菌周期过长的问题。”



借力资本市场实现突破



代表委员认为,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把握住了改革的总体要求,锚定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更加市场化的制度机制能更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大环境越来越适合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朱建民说,科创板为创新创业企业打开深层次发展空间,正在改革中的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则进一步明确了该板块支持创新创业定位的方向,奥克股份“十四五”期间将投资和培育相关项目,并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高新董事长李飚建议,在增强民营企业资本流动性方面可进行政策调整。“当前形势下,扩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激活存量资产,转化有效投资是提振经济有效措施。建议加强企业股权融资能力,增强企业再投资能力,增强民企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融资活力,增加关系国计民生或高投入长周期行业的融资期限,激发民营实体企业发展潜力,保障就业、市场主体稳健发展。”李飚表示。


“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这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支撑民营经济的重要举措。”刘伟说,佳都科技拟通过再融资等方式增强资金实力,引进多名战略投资人支持公司业务更快发展,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创新突破。



聚焦主业创新发展



代表委员认为,要真正把提高核心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聚焦主业创新发展。


紧跟未来移动出行趋势,打造智能网联朋友圈。广汽集团先后与腾讯、华为、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思科、滴滴、伟世通等公司合作,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


“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等各方必须开放合作,才能获得双赢。”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正在以开放的姿态积极拥抱互联网,推进“汽车+互联网”创新,从而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的供应商,佳都科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截至3月,累计申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超过800项,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提高创新能力首先要树立创新战略,建立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机制。”刘伟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将AI技术落地到各个场景,除了重点布局的轨道交通、智慧城市、城市交通三个领域外,面对“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将优先满足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需求,加速产品化业务升级,加快占据价值链上游。


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奥克股份多项技术成果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在朱建民看来,创新意味着“形成新的、有价值的、难以复制的且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新要拥有硬核技术,更要聚焦主业。 


“奥克股份这些年的发展,一是立足环氧乙烯创造价值,坚守奥克主业;二是坚持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朱建民表示,聚焦主业推进科技创新,公司正在加速开发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基础设施方面的环氧衍生产品。


创新驱动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增强。上交所报告显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沪市主板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新动能快速成长。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资本市场可三方面发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8.jpg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除加快制度改革、加强法制建设外,还可从做大做实科技引导基金、加大退市力度、创新资产证券化制度设计等三方面发力。



创新资产证券化制度设计



中国证券报:对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有何建议?


刘伟:除加快制度改革、加强法制建设外,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还可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做大做实国家、地区科技引导基金,同时优化对引导基金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使基金“能投、敢投、准投”。二是加强退市力度,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同时推进市场化监管、减少直接指导,发挥大型金融中介看门人和基石投资作用,让市场定价。三是创新资产证券化制度设计,最近推出的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很好的尝试,希望未来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制度创新。


中国证券报:借力资本市场,公司实现了哪些创新突破?


刘伟:借力资本市场,公司抓住了两个关键点:一是科研产品开发,另一个是场景规模落地。


一方面,公司近年来多次通过投资并购、设立产业基金及实施募投项目等方式不断充实技术能力,构筑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圈。经过近几年努力,这方面已有一些成效。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公司持续实现规模发展,支撑公司AI业务进一步提升。


值得提及的是,公司应充分运用资本市场,通过持续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员工创造更多业绩和价值,并在企业发展中获益,形成良性循环。



形成科学战略创新体系



中国证券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刘伟:企业提高创新能力首先要制定创新战略,实现战略思想转变,以增强核心创新能力为目标,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真正把提高核心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通过核心创新战略建设,促进企业目标战略、经营战略、品牌战略、人才战略等建设发展,形成科学的战略创新体系。


其次,要建立创新机制,建立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科研机制,积极与科研单位紧密合作,充分利用科研单位的知识优势和技术优势,建立健全核心创新的投入机制,特别要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风险投资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选拔和培养 


9.jpg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日前表示,特变电工始终坚持走创新求变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不断引进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重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选拔和培养。



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张新介绍,面对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一些关键原材料、核心组部件仍依赖进口,存在技术“卡脖子”的风险,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投入。2019年,特高压1100kV油纸电容式套管关键设备研发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实现了特高压直流套管关键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自主研制的正负400kV干式直流套管在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换流站实现首次国产化批量应用,直流套管国产化替代进口迈出关键一步。后期,公司仍将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水平技术,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着力于特高压变压器核心组部件关键技术的研发,为解决重大装备“空心化”问题作出应有贡献。


围绕“新基建”领域,公司成功研制电力电子变压器、智能配电房配套应用于“大数据中心”建设;成功研制“12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充电岛”“预装式充电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品;研发了“TBe-Cloud光伏云平台”应用于光伏电站远程管理和用户电站托管,开发的“变压器全寿命周期管理与智能运维平台”应用于国网电力物联网示范项目,正在开展“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示范项目建设。


公司还推动5G技术与输变电装备制造相关工业网络、工业软件、控制系统融合,加快输变电装备制造工业协同制造平台及解决方案的推广及应用,促进电力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公司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



重视创新型人才建设



张新说,在特变电工创新发展的各个阶段,人才始终是第一资源。公司通过以“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为导向,重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特变电工先后建成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高层次人才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为特变电工走上科技兴企之路提供了智力支持。


张新建议,对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按照在新疆工作和服务的年限给予特殊政策。希望国家能够加大人才援疆力度,把中东部地区的优势产业、优秀人才,能够对口到新疆的各类企业上来,把人才援疆作为一个重大的创新工程,推动新疆的高质量发展。(倪铭娅 昝秀丽 )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效发展


10.jpg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广汽集团的基因,也是驱动发展的源动力。在坚持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和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广汽集团始终将“质量”放在第一位。


“没有品,就没有牌!品质不过关,那品牌就砸了。要提升一个品牌,需要十年八年,但要毁掉一个品牌,一天就够了。”曾庆洪把品质视为企业发展的“命根子”,他一直向广汽人强调,要做到高质量发展,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一定要对消费者负责。


曾庆洪强调,研发投入比是体现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广汽集团在自主研发方面,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形成跨平台、模块化架构的正向研发体系,具备集成创新优势。广汽集团依托广汽研究院坚持自主创新和正向开发,广汽研究院累计投入292亿元,现有研发人员4300人,研发水平处于自主品牌前列,截至2019年底,全集团累计有效专利申请6079件,已授权3723件。近年来,广汽集团每年至少获得一项行业或省级科技大奖,2019年广汽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全国排第六、汽车行业排第一。


曾庆洪建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有着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以及较强的人才集聚能力和市场消费能力,建议抓住新能源汽车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效发展。(昝秀丽 倪铭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