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完善法律条文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保主体稳企业的重磅举措让人暖心。有了新增减免税费的大礼包,企业更有信心了。”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也让身为医药人的胡季强倍感振奋。在他看来,如今民众的健康预防意识越来越强,国家应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大力支持疫苗和药物创新,加快医疗保障立法,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医药健康产业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更好的发展环境,康恩贝也将砥砺前行,在危机中育新机,加快发展步伐。

今年全国两会,胡季强准备了涉及企业发展、医药行业、保护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的16份建议。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今年,我特别期待能出台更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举措,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创新发展,将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胡季强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让胡季强等一批企业家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身为民营企业家,胡季强深知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不易。今年,受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着更为复杂严峻的局面,资金困难问题尤为突出。

“由于中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持的信用基础条件相对较差,许多企业难以满足银行信贷的要求,急需有效的市场化信用工具给予增信支持。”胡季强认为,商业信用保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在相当程度上缓解和转移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的重要工具。

胡季强建议,要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科学准确研究判断商业信用保险的独特作用,更好发展商业信用保险机构,使保险服务和服从经济核心战略的功能更加突出,使信用保险成为国家调控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力工具。

建言多维防控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专注现代中药和植物药的康恩贝牢记使命,与时间赛跑,成为资本市场抗疫队伍中的一员。

回想一季度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胡季强仍记忆犹新:“我们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启动应急方案,迅速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紧急联系多家研究机构加速推进有关研发工作;紧急调拨药品、保健品发放给员工,并迅速驰援防控前线;迅速复工生产防疫药品保障一线用药;用工艺原料改产医疗机构急需防控产品并无偿捐赠;发动全员捐款为疫情严重地区献爱心。”采访中,“紧急”一词被胡季强多次提及,康恩贝人积极战“疫”的状态可见一斑。

一边积极驰援,一边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影响带来的药品市场萎缩等“冲击波”,康恩贝坚守战略布局,发力零售终端,加码新零售和大健康业务,积极拓展新业务,努力以零售端弥补医疗端,以非处方药的增长弥补处方药,以线上弥补线下,以新业务弥补原有业务。今年一季度,康恩贝实现营业收入16.79亿元,净利润1.82亿元,业绩稳中有进。

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多份建议都与疫情防控有关,包括建议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法议案,强化国家应急管理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统筹协调作用,建议更好地发挥零售药店在全民健康体系中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及建议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应用无机抗菌材料建立疾病预防的长效体系等。

胡季强认为,从长远预防病菌的角度来看,推广使用长效抗菌材料是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有效途径。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大力扶持开发、推广新型长效无机抗菌材料,对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无机长效抗菌化改造;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大力扶持发展长效绿色抗菌产业。“长远来看,这个体系是一个国家面对重大公共卫生灾害时强有力的保障,能补上国家安全战略层面的短板。”胡季强说。

资本联姻  “蜂巢”聚变

今年,康恩贝将迎来发展新局面。4月初,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与胡季强签订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康恩贝20%股权。交易完成后,浙江省国资委成为康恩贝新的实际控制人,胡季强一方退为二股东。

民企、国资的联姻,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胡季强向记者表示,康恩贝将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调动整合人才、产业和资本资源,以康恩贝为主体,合作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经过3至5年努力,将康恩贝打造为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我相信,在新的体制机制下,我们能更好地去解决原有的一些问题和阻碍,充分发挥‘国企实力与信用+民企活力+康恩贝品牌’的组合优势,加快实现公司战略目标。”胡季强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是1982年走进康恩贝(当时的兰溪云山制药厂)开始踏上工作岗位的,几十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为健康事业而奋斗,这也是我一辈子的使命。无论角色怎么转变,这份使命不会改变。”胡季强说,“这次合作如果能顺利达成,我会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这份事业,把公司做好,把产业做大,为客户、员工、投资者,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推动康恩贝开启新的发展历程。”他说。

康恩贝的办公楼是一个白色蜂巢的造型,名为“银杏大厦”。以银杏命名,有长寿昌旺、泽被苍生之意;“蜂巢”理念则蕴含着胡季强的三层寄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随着国资入主,康恩贝的“蜂巢”将集聚更多的能量。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X7C9f6WBKp5BXr89jG9iJ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