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坚定零售业转型方向“一路狂奔”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jpg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带来了多份稳就业、促消费的建议。“希望进一步完善刺激消费的政策,保障企业生存和稳健发展,做大服务业蛋糕,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王填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步步高在稳价保供基础上,从“危”中找到了机遇,如升级上线“小步优鲜”,加速线上新零售转型布局。“这次疫情给步步高企业转型提供了支点,也加快了步步高数字化转型的节奏。”王填认为。

作为来自百货零售业的代表,王填建议,在疫情过后继续从支持零售业入手促进消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并可参照欧美国家的促消费政策,一方面更加细化与科学施策,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政策延续性。

促消费政策应继续加强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王填感叹国家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的“大招”远超他的预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王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为步步高省下了1亿多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19年,步步高新开门店65家,新增就业岗位5000余个。面对疫情,步步高各商超始终坚持开门营业,公开承诺不涨价,实现了稳价保供。同时,步步高还发起“歇业人员暂借计划”,向社会招募5000余名无法返岗人员临时就业。

王填建议,疫情过后,继续加强促消费政策,支持实体零售业发展。他表示,此前各地纷纷推出消费券政策以刺激消费、鼓励国有租户给中小企业减免租金以及中小企业社保减免等多项措施。目前看收效良好,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仍有诸多问题,比如消费券使用的普适性欠缺、对基础民生消费考虑不足、商业预付卡管理不够精细化等。

在具体操作方面,王填提出了五点建议:消费券发放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减负企业为促消费带来的成本,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使其能够享受到租金和社保减免政策;进一步明确灵活用工政策,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指引;修改单用途预付卡税务政策、允许工会经费可用于购买生活类预付卡以及对发卡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继续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线上转型加速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买菜、社区电商、生鲜新零售等细分产业表现亮眼。“步步高在‘危’中同样找到了新机会,最大的机会就是线上的机会。”王填表示。

截至2019年底,步步高在湖南、广西、江西、川渝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402家,其中超市业态门店348家、百货业态门店54家。2019年,步步高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0.2%。

2019年是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的第二年,也是步步高数字化转型收官之年。数据显示,2019年,步步高超市上线小程序门店342家,扫码购门店224家,到家门店316家;社群覆盖门店342家,社群数量6998个,微信社群总人数119万人。单店坪效提升2500元/月,全店毛利率提升超过50%。

同时,步步高数字化会员人数突破1640万,2019年新增数字化会员1135万,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的62%。

此外,步步高积极推进“聚焦以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变革,通过生鲜的基地直采,减少中间环节,逐步提高商品毛利率。

正是依靠密集性门店网络覆盖、提前数字化布局以及以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变革,让步步高抓住了机会——上线小步优鲜,加速布局社区团购业务。

王填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不断强化线上营销,发展线上能力,线上销售占比已达到20%左右。“我相信通过前面几年的转型,这次的方向把握对了,在到家业务、线上业务的路上,步步高会一路狂奔。”

针对百货零售业加速转型的问题,王填建议对于企业新业态发展的项目建设予以支持。传统零售业向线上转型,进行到家O2O服务,需要大量投资兴建B2C配送中心以及大型门店附近的云仓。这些基础设施在建成后会非常有利于O2O的深化和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配送。但在硬件设施如设备引进、系统建设、工程建设等方面,项目投入巨大,且周期长,回报慢。这些配送中心和云仓往往处在城市的不同区域,难以享受到区一级别的政策支持,“建议以城市为单位,统一考虑对于实体零售业转型升级项目的投资支持。”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Ci7ZWcfcLd97r5bnvQxPP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