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代表委员热议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为全市场贡献改革样板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点题“注册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伴随着注册制从试点到实施再到扩围,从增量到共同推进增量、存量市场改革,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意义已经不限于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本身,而是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全局的重要着力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亲历了这一重大改革的代表委员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激活市场发展“一池春水”,当下改革制度红利持续释放,为具有价值潜力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制度创新激发企业活力

创业板改革同步推进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深交所充分借鉴科创板改革经验,根据创业板市场特点和运行实际,认真做好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持续监管、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等业务规则的制定修订工作,建立一整套合规、内控、监督制度规则,为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注册制制度体系奠定基础。

改革平稳落地以来,主要制度规则经受住市场检验,存量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市场化、法治化上迈出了质的一步,激活市场发展“一池春水”。

唐岳介绍,在本轮创业板改革中,楚天科技有幸成为了其中一个重要节点的亲历者和见证者。2020年10月9日,证监会公告同意楚天科技并购重组项目的注册申请。这意味着,楚天科技成功拿下了创业板重大重组注册制首单,且从受理到获批,耗时仅3个月,充分体现了注册制下高效的并购重组机制。

唐岳表示,本次德国百年企业Romaco集团顺利装入上市公司体内,推动了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技术水平,打通国内国际市场。在资本市场赋能下,我们得以与国际“无缝”接轨,在做强自身的同时,也加速了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的发展繁荣,为实现国产替代进口进程提速。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谈及创业板改革时提到,创业板再融资改革让其感受颇深,“再融资政策的调整,降低了门槛、激活了再融资市场,让资金可以流入优质实体企业,加速实体经济发展,而股权激励政策的调整有利于激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核心关键人员更积极的投入到公司经营中,专注于提升公司业绩。”

体制机制是基础,以制度创新激发潜能,整个创业板也迸发出巨大的活力。

截至2020年2月23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合计受理546家首发、288家再融资、16家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其中370家首发、192家再融资、13家重大资产重组为新申报企业,已有103家IPO、171家再融资、6家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生效, 86家公司发行上市。IPO申报企业广泛分布于55个行业,其中5家2019年末存在未弥补亏损,多家公司选择市值指标作为上市标准,板块包容性、覆盖面明显提升。86家已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多元,既有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三创”“四新”深度融合的行业龙头,最近三年(2017~2019年)平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9%、平均研发强度4.3%,成长性、创新性特点突出。

可以看到,改革后的创业板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适应了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深度融合。

引导规范经营 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监管、信披、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下,创业板积极引导上市公司规范经营,“出入口”两端逐步畅通,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表示,创业板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更进一步,在重大基础性制度改革下,其最终目的都在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加速双向扩容、促进股权融资、优化资源配置、最终加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使资本市场更多承担起引领创新经济发展的新使命,推动协助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创业板改革是长期资本市场改革的延续,将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前进夯实更加坚实的基础。

“创业板等一系列持续监管业务规则强化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行为,实行分类监管,细化行业、风险的披露要求,增设风险警示制度,明确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监管要求,增强不同主体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再次强化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规范运行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章锋称。

自2012年以来,退市再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论述较多,具体来看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个就是通过全面推行注册制,进一步扩宽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另一个则是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杨德龙认为这两点是相辅相成的,优胜劣汰能够进一步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

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改革不但给上市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全市场退市改革提供创业板的“范本”。

唐岳表示,本次创业板改革对退市指标进行了完善和优化,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为在退市边缘反复“试探”的壳公司画下“红线”。退市和上市脚步同频,助力A股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与此同时,伴随壳公司的出清,有利于市场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企业倾斜,龙头企业有望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资本市场投资生态将迎来重塑。


(来源:证券时报网)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1Q5iqqlARlXmx435uQhr7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