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加快自主创新药上市审批速度 杜绝网售处方药“滥用”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带来了6份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快药品审评审批、持续优化人类遗传资源审批流程、加快在医院全面实行强制安检、加快创业投资立法、创新监管措施、杜绝网售处方药“滥用”风险等方面。

进一步加快药品审评审批

丁列明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创新加速发展,我国创新药的研发已经成为全球医药创新的重要力量,去年共有15个国家1类新药获批上市,达到历史最高点,我国在全球医药创新发展的贡献率稳步升高,进入全球第二梯队。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突显了药物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在目前的国际环境和背景下,我们更要加强自主创新,这对保障民生,维护国家医疗卫生战略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就进一步优化国产创新药审评审批程序,加快自主创新药上市审批速度,丁列明建议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建议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CFDI)将国家药审中心(CDE)提起的注册核查(临床试验和生产检查)的任务序号、品种名称、受理号、申请人等信息,以及进入核查中心的时间、开始核查的时间、结束核查的时间、核查报告转CDE的时间通过网络向申请人公开。”

他还建议,进一步提高项目审评沟通效率,灵活把控早期临床研究技术审评要求。同时,在财政上给予CDE更多经费支持,提升药品审评人员的福利待遇,并增加审评人员数量。

“我国正处在医药自主创新加速赶超阶段,建议灵活把控早期临床研究技术审评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新药进入临床试验的速度,尤其是要加快晚期肿瘤治疗药物进入临床研究,让其尽快验证疗效和安全性,以便让疗效确切的药物尽早造福患者。”丁列明表示。

创新监管措施

丁列明表示,互联网诊疗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推动了互联网诊疗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地,互联网诊疗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网售处方药作为最后一环备受关注。网络销售药品以其灵活性、便利性等特点,在保障公众基本用药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网售处方药存在诸多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丁列明指出,网售处方药发展快速,部分处方药存在滥用风险,而且网络远程处方门槛形同虚设,用药安全难以保障。此外,网售处方药具有互联网属性,传统监管模式难以适用。

对此,丁列明建议,首先应完善远程诊疗、网售处方药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建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克服远程诊疗过程中医生和病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网上销售处方药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持。

同时,丁列明建议,对网售处方药进行分类管理并循序开放,根据用药风险和需求,先放开一些慢性病处方药的网络销售,再逐步放开一些常见病处方药,不断规范网售处方药品流程,形成严格的网售处方药标准,确保网售处方药安全,并完善医保报销机制,构建智慧监管体系。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自:http://www.cs.com.cn/zt/2021lh/zztg/202103/t20210307_614465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