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3月7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碳减排的主体。”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次能源自给率稳定在80%左右,能效不断提升。但与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

马永生进一步表示,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占比过高,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仍达56.7%,石油、天然气分别为19.1%和8.5%,非化石能源为15.7%。二是石油、天然气自给能力不强。我国是油气进口第一大国,2020年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到73%和43%。三是能源资源与消费市场逆向分布。煤炭、油气、水电等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西南,而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制约了能效提升。四是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不够。能源生产消费领域基础和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存在“卡脖子”风险。

马永生认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能源领域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节约优先,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效是降碳重要手段,把节能优先方针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持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抓实工业、电力、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加快油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升级高效节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完善价格、税收、金融等政策,以市场化手段倒逼提升能效。大力培育节能文化,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全体人民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加快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

二是加快结构优化,立足国内保障能源供给。以清洁低碳为导向,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使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成为消费增量的主体,能源体系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汲取风、光等产业教训,加强新能源发展顶层设计,建立行业标准、监管和政策支持体系,避免“一哄而上”,防止“烂尾工程”;大力发展氢能,既要用好工业副产氢,更要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不断提升“绿氢”比例;发挥我国地热资源优势,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实现规模高效利用。深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并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压限”,统筹现代煤化工战略发展;坚持把油气作为重要战略资源,完善勘探开发机制,提升储备能力,大力开发页岩油气、煤层气,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守住原油产量2亿吨底线。

三是坚持自立自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把科技自主创新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牢牢把握能源发展主动权。重点围绕氢能等新能源生产消费、油气勘探开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运行、分布式能源建设等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支撑引领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着眼全球拓宽能源渠道。在立足国内前提下,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能源生产、消费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开放条件下的保障能力,确保“买得到”“运得回”。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重大项目合作,建设一批长期可靠、安全稳定的海外能源基地。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与国际能源组织合作,发挥能源市场战略买家力量,增强与我国油气消费能力相匹配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提高全球配置资源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dA4JA74vIpq_2B8GhMgcs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