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在行动 | 长城证券: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融协同体系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22年9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第二届大会上,长城证券董事长张巍作了“资本助推科技创新是产业券商的新使命”的主题发言,长城证券在构建新型产业金融体系上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长城证券立足新时代格局,聚力谋划“十四五”战略规划,坚持守正创新,依托股东华能集团在电力能源领域的产业禀赋和雄厚实力,聚焦以华能集团担任链长的四大产业链(即海上风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高温气冷堆核电、电力网络安全),创新构建产业金融新模式,重点打造以“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产业金融”为内涵的“科创金融港”,培育“三投(投资、投行、投研)、两力(获客能力、定价能力)核心竞争力,奋力创建精于能源电力领域的特色化一流证券公司,助力双碳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长链。

一、创新构建产业金融新模式

在“双碳”背景下,顺应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需求,长城证券构建“科创金融港”一链一圈产业金融新模式。作为聚焦重点赛道产业链科创类企业的集成平台,“科创金融港”为科创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是双碳产业链协同合作的纽带和桥梁。

“一链”即双碳产业价值链。长城证券聚焦华能集团作为链长的四大产业链,重点关注“双碳”产业,成立产业投资基金,打造数字化平台,动态追踪双碳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及股权,通过投资+投行+投研协同开发的模式整合产业链资产,全面激活产业链上的价值发现、价值创造和价值提升,循环实现“以工程寻项目——以项目换股权——以股权升服务——以服务促技术——以技术强产业”的模式,与华能集团、赛道核心企业共同打造一流的产业链,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一圈”即通过科创金融港打造的科创金融生态圈。长城证券“科创金融港”整合内外资源,以支持产业、服务科创企业为宗旨,应用大数据、AI、云计算等金融科技能力,打造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为科创企业、特别是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以科创金融开放生态为重点,依托股东资源及金融科技手段,促进金融服务更广泛、更深入地嵌入到各业务场景中。通过整合相关产业以及业务资源,更好地连接资金需求、资源、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二、聚力打造产业金融新平台

“科创金融港”是长城证券“十四五”战略规划谋划的、为公司实现转型发展的核心工程,是推动投资、研究、投行、零售等公司主要业务条线协同联动的契机和载体。2021年9月,长城证券正式发布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1.0,构建了“科创金融港”线上基础平台,包含企业大数据中心、企业智慧识别、生态协同中心、业务中心四大功能,主要涵盖业务资源库场景、北交所场景、重点客户综合服务场景和知识图谱工具。

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为科创金融的生态圈伙伴提供高效精准对接平台、产业数据平台、研究平台和知识沉淀平台,将产业、科研、技术和融资高效精准对接,共享平台的产业链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未公开特色数据以及生态伙伴的数据等组成的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的专属数据源。以数据驱动、技术驱动为理念,综合运用大数据、OCR、NLP算法等科技手段,将企业所需的产业支持、政府需要的产业引入等需求,通过平台的智能识别工具和智能商机引擎、流计算能力、知识图谱、商机规则引擎、业务推荐模型,任务识别自动触达分配到业务团队,实现“智能标签-客户画像-智慧识别-业务协同-定制服务”的创新闭环。

2022年6月,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2.0版本升级上线,紧紧围绕集团供应商体系、专精特新科创类企业和四大产业链的企业做引流,通过智能识别系统发现潜在业务机会,实现对外引流、智能识别和对内协同,现阶段重点是与华能系供应商等相关产业公司共同搭建生态平台,共建行业库、专家库、企业库,并跟踪活跃的优质供应商,发现、培养、投资中小型科创企业。

三、有效实现产业金融新突破

在国家支持产业发展、服务科创企业政策背景下,“科创金融港”建设依托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标签体系、智能搜索、智能写作、企业画像等功能,完成智能标签、动态画像、智慧识别、业务协同、服务创新的闭环管理,通过数据筛选、智能识别、内外协同覆盖华能产业链及供应链资源,构建华能系、华能供应商、外部金融机构、政府与园区和内部协同五张关系网的目标图景。目前长城证券正在推动一批能源转型项目等产业金融成果落地,助力华能集团补链、强链、稳链、延长链发挥重要功能。

“科创金融港”有效提升长城证券“三投”“两力”为内涵的核心竞争力。投研方面,依托华能集团为链长的产业链的优势背景和产业专家资源,梳理并接触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员,通过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提供的智能识别功能,建设知识图谱、行业库和专属数据源,助力研究院智能识别出产业链上下游的科创类优质企业,并实现对企业动态跟踪,深度挖掘技术价值。投资方面,公司投研水平借助科创金融智慧生态平台得到有效提升,指导公司投资业务在一级市场的精准投资,提升了股权投资的成功率,并带动了投行业务的开展。投行方面,在公司股权投资业务成功率不断提升的同时,也为投行跟进各项业务的开展提前锁定了优质资产。资管和财富方面,投研和投行业务团队与金融机构建立联系,为企业的高净值客户提供资管和财富方面服务,通过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的生态圈,拓展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从而带动资管和财富业务。

万里之远,行则将至。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将是券商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长城证券将在打造新型产业金融的广阔道路上坚定前行、创新引领,不断提升金融的责任和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