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中国联通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图片31.png

10月24日至25日,中国联通党组在前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和及时跟进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用两天时间,分三个阶段,先后以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集中专题学习和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研讨的方式,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主持会议并传达大会精神,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切身体会带头发言,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联通贡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忠岳,党组副书记王俊治等党组成员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研讨发言。

图片32.png

10月24日,中国联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以上下联学、一贯到底的方式,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全面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深入细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及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烈宏结合参会情况进行专题发言,谈了学习感受和体会,并提出学习要求。10月25日,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和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集体参加学习了国资委国资央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会后,立即召开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省级分(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国资委会议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继续深入学习研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刘烈宏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在集中联学后,各省级分(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坚决拥护。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巨大理论勇气和高超政治智慧,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全党公认、人民信服、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爱戴。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党和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新时代取得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全员“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的学习宣贯热潮带动形成理论武装、锤炼党性、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一是要在学习领会上入脑入心。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准确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在组织发动上先学先行。精心安排筹划,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研讨交流深入学、分级分层反复学,带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学、细研、悟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带头学习的模范、带头思考的模范、带头宣讲的模范。三是要在宣传宣讲上走深走实。始终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展工作,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宣传重点、明确宣传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宣传宣讲、阐释解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四是要在贯彻落实上见行见效。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基层责任单元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通过进一步谋划布局、实化措施,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不折不扣落到全系统的各个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把涉及国资央企工作及信息通信行业的部署要求落到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落实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实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公司全局工作,强化国资央企和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担当作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联通力量。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新征程新蓝图中找准联通的方位定位,明确联通的使命责任,清晰联通的主责主业,细化联通的具体举措,在党的二十大引领的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中国联通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一是要坚定不移加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5G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加强政企精品网络建设,当好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铺路人”。二是要坚定不移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打好以5G为核心的大联接和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组合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三是要坚定不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当好现代产业链链长。强化通信运行安全保障,不断增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能力,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安全第一盾。四是要坚定不移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在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自主可控,进一步巩固我国已经形成的产业领先优势。五是要坚定不移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使改革真正成为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六是要坚定不移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打造数字化产业服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持续升级数字化治理服务,推进农村全面进步,持续丰富数字化民生服务,推动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团结奋斗,增强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凝聚发展改革的磅礴力量。公司上下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各种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面前做到头脑清醒、保持信心,打牢思想根基,增强能力本领,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党之所引”“国之所需”“民之所盼”,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大国顶梁柱”的使命担当。二是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凝聚团结有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强大合力。三是始终持续增强本领,提升跟进新技术新业务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素质。四是始终加强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会议要求,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充分发挥央企党建的政治优势。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建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大抓基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建工作融入具体工作场景,注重在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组织推动、作风保障上着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坚持正风肃纪,不断完善权利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与各种隐形变异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加强巡视巡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成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级分(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