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海富通基金积极践行绿色投资理念,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随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金融领域的不断深化,ESG愈发受到关注,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富通基金)积极构建ESG投资体系,开发ESG相关投资产品,助力构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2021年正式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成为签署确认该原则、承诺践行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的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年,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成为北京ESG生态倡议首批共同发起方。

公募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不仅要为基金持有人带来长期收益,也要为资本市场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ESG投资正是公募基金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blob.png 

◆在UNPRI六项责任投资原则的指导下,海富通基金整合ESG与投资体系,逐渐构建起ESG投研框架。具体而言,海富通基金运用外部ESG数据库,分资产构建起ESG数据评估体系基础。建立组合管理ESG负面清单,部分量化投资组合已添加ESG负面剔除策略和ESG整合策略,ESG债券筛选方法也已在组合中应用。从实践效果来看,ESG导向的资产剔除、筛选、整合对于防范投资风险、降低组合波动起到积极作用。制定ESG风险管理方案,全面加强风险识别,有效管理投资风险。

◆海富通基金是全市场首批发行碳中和主题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21年9月24日,海富通碳中和主题混合型基金成立,募集规模19.27亿元。基金积极把握“碳中和”行业中的个股投资机会,力争实现基金资产持续稳定增值。

◆海富通基金积极探索与外方股东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E控股公司开展绿色债券金融产品合作,包括在境内发行绿色债券基金,成为海外发行产品的境内投顾,制订指数等。截至2021年末,海富通基金绿色债券持有市值约40.8亿元。

blob.png 

◆作为具有中国养老金三大支柱全牌照的投资管理人,海富通基金积极推动ESG投资在养老金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参与编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与其他投资机构共同探讨养老基金长期投资与ESG理念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

面向未来,海富通基金将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标ESG投资要求,完善自身ESG体系,扩大ESG投资覆盖面,进一步拥抱绿色投资发展大趋势,挖掘对环境和社会产生长期积极影响的投资机会,不断打造海富通基金责任投资品牌。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法国巴黎资产管理BE控股公司持股49%。海富通基金主要业务包括公募基金、专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保、基本养老、养老金产品等,是10家拥有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