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直面掌门人|艾比森丁彦辉:聚焦纵深发展“霸屏”世界舞台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直面掌门人》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上证报联合设立栏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为栏目指导单位。该栏目旨在展现上市公司"关键少数"思想魅力,发扬上市公司在相关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1705047546867.png

从服务高规格国际会议到护航大型体育赛事,从“占领”全球近百个机场到虚拟影棚解决方案在多个国家落地应用,近年来艾比森持续用产品在各个领域绽放光彩。

艾比森是最早“走出去”的我国LED显示企业之一。2005年,艾比森董事长丁彦辉拿下中东第一个订单,经过逾18年的开拓和布局,已经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约6000家的渠道合作网络。

近日,丁彦辉做客直面掌门人,讲述公司如何在国际化道路上持续突围、阔步前行。丁彦辉表示,艾比森将积极把握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创新迭代的机会,深入LED显示产业的各个细分应用领域,在世界舞台上持续实现快速增长。

扬帆出海“四部曲”

艾比森的出海之路始于2005年广交会上的一次“偶遇”。

“当时,一位海外采购商在展会上看中了公司一款总价6万元的产品,为此专门到公司生产车间进行考察。”丁彦辉清晰地记得,这位采购商考察完后豪爽地从背包中拿出一沓美元,当场就要把产品带走。

彼时,国内LED行业竞争已经颇为激烈,成立5年的艾比森年销售额仅有600多万元。因此,这位外商出手“阔绰”的一幕给丁彦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笔订单的毛利率接近50%。”敏锐地捕捉到商机后,丁彦辉开始在面向海外市场的电商平台为艾比森投放广告。

很快,艾比森又拿下一笔来自沙特阿拉伯客户的订单。这也让丁彦辉决定将艾比森的业务重心转向海外,首先重点开拓日本、美国、中东、东南亚等市场。

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信誉,艾比森逐步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2008年,艾比森的销售额达到1亿元。

为了让艾比森走出去、走得稳,丁彦辉为公司制定了国际化“四部曲”战略——第一步将产品卖出去,第二步设立服务点,第三步设立办事处和分公司,第四步收购、兼并和重组。

“那个时期,我们基本上赚了钱就大量投入研发和生产制造,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按照丁彦辉制定的“路线图”,2014年,艾比森在行业内首创ACE工程师培训项目,着手在全球构建能够快速响应的本土化销售服务网络。

也是在2014年,艾比森在深交所上市,同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超过八成来自境外市场。

截至目前,艾比森累计拓展渠道合作伙伴约6000家,拥有18家海内外公司,产品远销五大洲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事实证明,当时出海的选择是对的。”在丁彦辉看来,现在的艾比森基本上走到国际化的第四步。

数字化先行提效能

谈及艾比森的核心竞争力,丁彦辉绕不开一个话题,就是数字化建设。

2007年,艾比森开启了自身的数字化布局。经过10余年、超5亿元的投入和沉淀,数字化已为艾比森开凿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护城河。

当前,艾比森已经成为全球LED显示屏产品中全面涉足细分品类的公司之一。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从广告、舞台到商显、可视化等多个方面的产品选择,以及定制化的视听方案。“此刻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公司所有的实时报表。”丁彦辉告诉记者,不仅是销售数据,即使是公司向上游采购一颗螺丝钉,都可实时在财务报表上有所反映。

在丁彦辉看来,传统制造业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两个关键点:一是数据的真实性,不真实的数据无法为决策提供有效支撑;二是管理的规范性,大量的管理动作要形成制度,变成流程,通过IT的形式打通,形成可以用于决策的数据链。

艾比森多年来一直坚持追求“至真”的企业文化,无形之中恰好与公司数字化建设形成了一种默契的相互支撑。“坚守‘真’让公司管理规范,从而形成了‘快’的竞争优势,带来生产、管理及决策等方面的效率提升。”丁彦辉说。

数据显示,艾比森的年度运营周期从2022年的52天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42天。与同行相比,艾比森的效率明显领先。这最终在市场竞争中,转换成艾比森的成本优势,让公司的利润率等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向产业纵深进发

2023年11月,艾比森启动再融资,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5.89亿元,用于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艾比森(惠州)研发中心项目、全球市场拓展及营销服务网点建设项目。

“截至目前,公司上市9年累计完成再融资约2.6亿元,累计分红约8.88亿元。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现金流一直处于比较好的水平,并且持续注重股东回报。”丁彦辉表示,这次拟发行可转债主要是出于降低大股东持股比例、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和布局未来、稳步发展的考虑。

当前,随着技术不断创新迭代,LED显示逐渐向更加细分的领域发展,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行业前景也有了越来越丰满的“想象空间”。

丁彦辉认为,艾比森已经完成产业内的横向布局,接下来要实现纵深发展,在每个细分领域做得更加扎实。

为此,艾比森正在围绕Micro LED、虚拟拍摄等领域加快技术储备。下一步,艾比森将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梯队。

2024年1月8日晚,艾比森披露2023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3.1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长52.70%至72.40%。

“我们已经做好2024年的规划。”丁彦辉说,相信在未来2至3年,艾比森仍会以高速增长的态势持续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