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直面掌门人|安邦护卫吴高峻:坚守安邦利民使命 打造一流安全服务提供商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2.jpg

“从来没想过会做企业。可以说,一路带领安邦护卫在金融安全、综合安防、基层治理和海外安保等领域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场景,也是在开辟我的人生‘新蓝海’。”日前,在学校和政府部门间“转了”30年的安邦护卫董事长吴高峻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12月20日,安邦护卫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吴高峻称:“我们希望将安邦护卫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综合型安全服务提供商,全面融入国家‘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防控体系。同时,积极探索海外安保服务的实现模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与时偕行,科技“引擎”则为安邦护卫高质量发展之路注入更多动能。随着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安全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安邦护卫也在积极探索将新兴技术运用到业务及管理之中,逐步形成“人防、物防、技防”融合的崭新服务模式。

紧扣“安全”打造矩阵

“综合型的安全服务提供商。”吴高峻如是总结安邦护卫的主业与定位。

2006年,安邦护卫的前身浙江安邦护卫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在经过集团组建、混改和股改等一系列架构梳理后,如今公司已形成覆盖浙江全省的服务网络,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服务矩阵。

“安全服务的发展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据吴高峻介绍,从基本的保安服务起步,发展出专业的金融押运、安全检查以及安全技术防范、安全风险评估等业态,再延伸到社会应急救援、基层治理服务等领域,近年来,安全服务行业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技术手段也与时俱进。

紧扣“安全服务”的题眼,安邦护卫深入布局,并由此形成了以金融安全服务、综合安防服务和安全应急服务为主,兼具海外安保服务的“3+1”的板块布局。作为公司近几年孵化的创新板块,吴高峻告诉记者,以涉案财物管理、社会应急物资管理及基层治理服务等为典型的新业务,目前均已走在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浙江省共有56个市本级、区县级公安部门将涉案财物管理业务全外包给安邦护卫,另有5个区县的公安部门使用公司研发的涉案财物管理系统负责自身涉案财物的保管和运维。

在应急救援领域,安邦护卫建立了“储、运、救、研、培”一体化服务模式,并组织起一支30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吴高峻表示,目前,公司“队伍+装备+系统”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运营服务方案已在杭州、宁波多个乡镇(街道)投入运营,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管理平台打造了“安邦样本”。

走向全国放眼世界

我国金融押运企业的分布呈现很强的区域性。如何突破地域的限制,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成为摆在安邦护卫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对此,吴高峻给出的“解法”是“外延并购+内生提升”并行。一方面,安邦护卫一直计划通过并购浙江省外的押运公司以拓展国内押运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购了山西省朔州市的唯一一家武装押运公司华昱押运,助力其从单一的金融押运业务向全流程服务、涉案财物保管业务等拓展。

另一方面,安邦护卫依托开展传统武装押运业务积累的优势,拓展各地市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政法系统单位的涉案财物管理业务;通过“队伍+装备+系统”的创新服务模式,为基层政府降本增效。与此同时,公司借助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管理效率和决策能力的提升,将经验向更广阔的市场输送。

当然,安邦护卫的“战略版图”还远不止此。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境外中资企业、机构与人员迅速增多,地域分布日趋广泛,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为一张全新的“安保需求图”。

针对这一痛点,安邦护卫积极与海外中资企业建立联系,探索海外安保服务的实现模式。此前,公司已与意大利安全调查公司签订合作交流意向书,并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内政安全部签署安保合作备忘录。此外,公司还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展涉外人员的培训服务。

科技赋能数智转型

在吴高峻看来,近年来安全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底色,是科技进步的支撑力越来越强。

顺应这一浪潮,安邦护卫亦在积极布局安防技术研究,利用对安全服务的深入理解,将最新的安防技术与服务相结合。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司旗下安邦科技在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基础上,已自主研发了多款智慧安防产品;面向财物管理、安防守押、交通运输和银行金融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综合性、定制化的智慧安防解决方案。

安邦护卫此次募投项目,同样将“数字化”摆在重要位置。吴高峻直言,集团数字化升级发展项目既可以挖潜增效,提升盈利能力;也能够增加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有助于抢占市场先机,提高公司竞争力。

引入中电海康作为战略投资者,则是从股东层面给予安邦护卫强大的安防技术能力支持。今年初,公司与中电海康签订数字底座联合研发合作协议,委托后者开发数字底座项目系统(包括业务运营综合管理系统、后台配置系统)。据悉,该数字底座系统已于2023年4月上线运行。

“登陆A股市场,是安邦护卫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新台阶。”面向未来,吴高峻致力于提升公司在金融安全、综合安防、基层治理和海外安保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将目标锚定做一家“现代综合型安全服务的一流提供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