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走进四川上市公司:感受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以及中国生活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4-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4月2日,中上协上市公司报道记者俱乐部成员与川大智胜董事长游智胜教授合影

 


4月1日,中上协上市公司报道记者俱乐部成员在东方电气公司总部参观

 

作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门服务周”之“走进四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4月1日-3日,中上协联合四川上市公司协会,组织主流证券媒体走进东方电气、银河磁体、川大智胜、红旗连锁4家会员企业,深入公司,参观生产一线,与董事长座谈,了解公司在战略转型、科技创新方面以及规范运作、回报股东等方面的做法。媒体团表示,这四家公司中既有高端装备和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也有自主创新的软件翘楚,还有别具特色的服务类连锁企业,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以及“中国生活”的典型代表。尤其是四川企业家质朴的话语,倔强的个性,勤奋的拼劲,令媒体团成员感佩。本次全部走访成果将在陆续刊/播于四大证券报和第一财经电视。

 

东方电气:“东汽精神就是泰山压顶不弯腰!”

东方电气是国内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基地,拥有水、火、风、核、光、气全套发电设备生产资质,发电设备产量已经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媒体团参观了公司总部,了解到公司作为“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如何从三线企业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的辉煌历史。并驱车到德阳生产基地,参观旗下三家子公司——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和东方电机的生产一线。

在东方汽轮机的展览室,媒体团了解到东汽如凤凰般浴血重生的历程。东汽原址在“5·12”汶川地震中损毁严重,东汽人咬着牙从废墟里爬起来,来不及擦去胸口的血泪,就在震后损毁过半的厂房里恢复了生产,仅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奇迹般地完成了异地重建并投产。正是凭着这股冲劲和狠劲,东汽人用行动和决心锤炼出令世人侧目的24字东汽精神——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正如当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参观东汽灾后重建的时候所指出的,“东汽精神就是泰山压顶不弯腰”。东汽人凭着这股劲头在世界发电设备制造领域也保持了领先地位。“我们就是发扬了这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劲头,才做到占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发电设备市场。”斯泽夫董事长如是表示:“未来东方电气将加快推进企业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增长的转变、由注重产能提高向注重技术进步的转变、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与服务型企业的转变,继续保持立于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前端。”

银河磁体:“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公司价值的重要手段。”

如果说在东方电气感受到的是“中国制造”的力量之美,在银河磁体,媒体团则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精细之美。这是生产新材料——粘结钕铁硼磁体元件及部件的公司,公司产品属非标定制,产品型状不同,有环型、瓦型、柱型、方型、异型等,产品规格大小不一,小至2毫米,大到200毫米。公司硬盘驱动器用磁体的生产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尤其是不能有粉尘和潮湿。核心车间的工人和检验人员都要求穿鞋套、戴口罩、着白大褂后才能进入作业区。媒体团注意到,在作业车间楼道里悬挂着一张醒目的脚印照片,提醒着每个经过这里的人们一定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遵守了着装规定。此外,生产车间中到随处悬挂着6S精细化管理宣传漫画、企业文化宣传漫画,甚至连早上如何主动向他人打招呼都成为了宣传的内容。通过这样直观生动的方式,工人不仅记住了生产工艺规范,而且减少了沟通成本,提高了生产管理的效率。

在和媒体团的交流中,董事长戴炎简单地回顾了自己从大学讲师到辞职创业的历程。他在大学读书期间接触了革命性的新材料——第三代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后来凭着自己的韧劲研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粘结钕铁硼稀土磁体技术并获得专利。在投资人的帮助下,创建了银河磁体的前身。2008年成都高新西区出台了鼓励中小企业上市的政策。经过2年的准备,银河磁体于2010年10月13日正式挂牌,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粘结钕铁硼磁体元件生产企业。

“上市后我们感觉到自己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向管理要效益,如何把我们上市之前的技术优势转换为管理优势、制度优势。”为此,公司苦练内功,借鉴源自日本企业管理模式的“6S理论”,并把这种管理模式上升为一种企业文化进行推广。“我们不是简单的把它张贴在工厂里,而是要让这些内容从墙上走下来,入眼、入脑、入心,也让我们的客户、投资人和战略伙伴们看到我们的进步。”

川大智胜:“我们的使命就是通过自主创新服务于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

川大智胜是依托于四川大学的高科技企业,是我国空中交通管理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软件和重大装备供应商。媒体团参观了全国飞行流量监控演示系统、 舰载机仿真显示系统、雷达模拟培训机系统等,还饶有兴趣地体验了360度全景互动的虚拟塔台,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作为机场空管指挥飞机起降的飒爽英姿。

作为这家科技型企业的带头人,69岁的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空管委国家空管高级顾问游志胜教授,在“中国创造”的道路上拼搏多年,认为只有自主创新才是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正途。“企业通过上市后运营更规范了,同时借助资本市场打通了研发的资金渠道,能够使自主研发的产学研结合之路更加顺畅。但是,成为公众公司,我们就要为股东利益负责任。我们当前的责任之一就是帮助投资者了解并认同我们这种走自主创新研发道路的企业有自身独特的模式。我们的项目培育周期长、投入高,而且存在一定风险,但是一旦研发成功,不仅高门槛的技术壁垒能够阻挡一批简单仿制的竞争者,而且产品生命周期很长,能支撑长期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借助专业的证券媒体,向投资者讲清楚我们的模式和优势,请他们理解。”

依靠多年的持续培育和投入,川大智胜目前多个项目已进入收获期,被广泛应用于国家空管和军队建设。“如只购买国外设备,面向国内提供服务,也能够挣钱。但是,我们这么一个大国,必须要发展自己的技术,不能被外国人卡脖子。所以,我们的使命就是通过自主研发为国家和军队的重大需求服务,为理解和赞同我们发展模式的投资者负责,为提升‘中国创造’而努力。”

 

红旗连锁:“当国家遭受灾难时,我还守着仓库干什么用!”

红旗连锁是四川地区最具规模的商业连锁企业,在四川地区拥有1500家门店,不仅将连锁经营的便利超市开到社区里,而且在门店内提供火车票代售、公交卡充值、电信缴费、电费充值、燃气收费等多项便民服务,通过“商品+服务”的经营策略,满足居民便利性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依靠打造别具特色的“中国生活”,实现与大型超市的差异化竞争。

在红旗连锁店,媒体团体验了红旗连锁新推出的“超市+快餐”的24小时便利店服务。“这家店在高新区的核心地段,周围都是各大公司,上班族来不及自己做饭,在这里能够很方便地吃到干净、放心的快餐,同时我们也开始自营生产红旗品牌的面包、水饺等方便食品。” 董事长曹世如说。

“我们的企业有很强的特殊性。”曹世如重点谈到了她的社会责任理念:“首先,我们是一家零售消费企业,必须要对我们的消费者负责任,保证他们能够在我们这里买到的东西是保真的,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能够很方便的交水电煤气费和买火车票;其次,我们要对供货商负责,保证给他们及时付货款,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货源;第三,我们一共有14000多员工,65%以上是农民工,60%以上是‘四零五零’人员,我们要对员工负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我们现在通过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更要对股东负责,只有更努力的工作让业绩稳步增长,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在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在曹世如亲自指挥下,红旗连锁一千家多家门店继续保持正常营业,同时她组织员工打开仓库,组织物资运往灾区。“当时有人问我:‘曹总,这些货品运往灾区,能收回来钱吗?’我说:‘国家遭了那么大的难,我还守着仓库干什么用?! ’”简单的话语传递了无私的大爱。

上门服务模式得到认可

从2012年以来,中上协组织主流证券媒体走进7个辖区进行采访,目的是为会员和媒体搭建相互沟通和信任的桥梁,得到了会员和媒体的双重认可。此次走进四川上市公司,让媒体团切实感受了四川辖区上市公司如何致力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如何努力通过更周到的服务,改善和便利中国人的生活。四川之行提振了媒体团成员们对于中国上市公司的信心,提升了作为上市公司报道记者的新闻监督与舆论引导的责任感。

已经多次参加活动的第一财经电视制片人张言表示:“研读一百篇上市公司研究报告,也不如踏进企业门槛,去听去看去感悟。只有在行走中,才能感受中国崛起的力量,触摸经济起伏的脉动。”

对于这样的走访活动,会员们也是非常欢迎。斯泽夫董事长表示:“我们非常欢迎中上协和媒体一同到我们的企业,感受企业发展的真实力量,并把这种理念带给投资者。”

在走访中,四川的会员还向中上协讲述了他们在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战略决策中的一些困惑,例如,与民生关联较大的连锁零售企业如何做好市值管理与投资者预期管理,军工高科技企业如何中寻求民用商机等等。对于会员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中上协将认真梳理,加以研究,充分发挥全国性自律组织的优势,争取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会员反映并妥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