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砥砺同心、共筑上市公司美好家园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4-04-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承载着政府部门的重托和上市公司的殷切希望,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走过了两载春秋。两年来,中上协始终秉持“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办会宗旨,坚守去“行政化”、去“机关化”的工作理念,团结广大会员以务实、创新、精进的工作风貌锐意开拓,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与认可、取得了上市公司的信任与肯定,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务实工作中逐步树立起一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在政府、市场与企业间逐步摸索出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

会员是上市公司协会的根基,发展会员是中上协一切工作的基础。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中上协的会员规模已超1700家。其中,上市公司会员包括境内A股、B股、A+H和H股上市公司,实现区域、行业全覆盖。证券期货交易所等作为特别会员,各地上市公司协会作为团体会员,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以及证券公司等市场中介机构作为联系会员,积极加入协会,使协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此外,协会还在积极发展和欢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中资控股的境外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相关研究机构以及证券媒体作为成员加入。

服务会员是协会的首要职责,是协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成立两年来,协会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能力,切实把服务意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一是建立服务渠道、整合服务资源,为会员发展争取宏观政策支持。除中国证监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外,协会还与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建立了平等交流合作关系,与来自15个部委的19名非会员理事建立了定期沟通工作机制。这些资源为协会开展政策传导、政企对话、反映诉求奠定了基础。

二是搭建会员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会员合作与资源共享。成功举办了有较高影响力的协会成立大会、2012年中期会议、2013年年会等系列大型活动,在会员中间形成信息交流、需求互济、优势互补、联合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运作机制。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促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调研水平决定了协会的服务水平,成立两年来,协会深耕调研工作,先后向国务院、中编办、证监会、税务总局等部委提交有关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进市场监管建议、减少企业税收负担、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等多项报告建议,有些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有些建议已被采纳实施。

四是加强媒体宣传,推进会员维权。2013年,中上协启动“上门服务周”专项活动,先后组织专家学者、主流媒体走进大连、宁波、福建、天津、湖南、山东、四川等7个地区与会员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形成了传导政策、服务会员、宣传会员、联系会员和团结地方上市公司协会的交流平台,在会员中形成一定影响力,中上协计划用3年时间将“上门服务周”送至每个会员身边。

五是组建以会员为主体的董事会秘书、并购融资、信息化等专门委员会,以及以行业属性为代表的行业委员会,发动会员力量、凝聚会员智慧,促进会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社会组织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和广阔的业务空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全国性综合性组织,会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监管转型,需要综合性社会组织为会员、市场及政府提供准确信息和专业服务,促进市场在一定秩序下按照客观规律良性运转,从而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经过两年的实践积淀和砥砺奋进,中上协已从摸索前行的初创期迈向稳步发展的成长期。相信有着创新的办会理念、有着务实的工作基础、有着政府的资源支持、有着会员的携手同心,中上协必将凝聚中国上市公司的共同智慧与力量,在崭新的发展阶段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媒体报道:

上海证券报:http://stock.sohu.com/20140422/n398601128.shtml

 

证券时报:http://www.p5w.net/stock/news/zonghe/201404/t20140422_568517.htm

 

中国证券报:http://finance.chinanews.com/stock/2014/04-22/6090892.shtml

 

证券日报:http://news.xinhuanet.com/yzyd/fortune/20140422/c_1110341008.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