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庄心一副主席在中上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按照中国证监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7月31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庄心一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上市公司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29督导组副组长齐让同志应邀参加了调研活动。宏源证券、伊利股份、中材国际、燕京啤酒、蓝色光标、碧水源、陕天然气、科大讯飞共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副总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其并购融资委、董秘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29督导组成员时乃龙和证监会办公厅、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一部、上市二部、法律部、人教部、党委宣传部、北京证监局的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座谈。

庄心一副主席主持会议。他说,按照中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要认真查找问题,找准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听意见、亲自上门听意见,听真实的意见、批评的意见,为下一步制订整改措施打好基础。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在市场上直接面对众多投资者,上市公司又是我们国家各行各业的排头兵,是财富创造者和新产业的开拓者,中国证监会与上市公司之间,自证监会设立之始,两者关系极为紧密并且始终难以分离。今天请大家来,就是要围绕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就如何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听取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找准方向、目标,希望大家少说或者不说表扬的话,大胆地、坦诚地提出企业所面临的困难、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上市公司代表都在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对中国证监会在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举措与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自身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己在工作中所做的思考,各抒己见、踊跃建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转变监管思路,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今天的资本市场与其初创时期相比,已经有了本质上的巨大变化,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形成,法律体系渐趋完善,上市公司及其经营者、股东的整体素质、规范意识、风险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监管工作的重心要从防范坏人进场转向鼓励好人做强做大,从呵护市场和市场主体、投资者不受损失转向创造和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从注重微观监管转向注重宏观监管,从注重事前监管转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就交给市场去解决,凡是能够下放给市场的权力就尽量下放给市场,不断提高市场的效率。对于法律有规定或者权力下放时机尚未成熟的事项,也要尽量提高监管的透明度,公开监管的依据、标准,公开审批的流程、进度和自由裁量权的区间,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证监会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协调监管政策、税收政策与产业政策,为资本市场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希望尽快恢复新股发行。

二、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证监会在取消行政审批项目、提高审批效率方面无疑是走得最快的部委之一,但还是有不小的改革空间。例如再融资审核,现在比以前快多了,但由于会里审核必须待发改委立项、国土审批、环保测评等其他部门的审批结束后才启动,这样就需要等待很长的一段时间,很可能让企业丧失良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市场瞬息万变、商机转瞬即逝,具有明显的时间窗口期和价值窗口期,建议再融资审核能够与其他部门的审核同步进行。另外,很多企业存在超募现金现象,是因为通过再融资审核很不容易,发债成本又特别高,所以只要有一次股权融资的机会,必然想方设法多拿些钱,结果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再如股票期权方案,这应该完全是上市公司自己的事情,是上市公司在激烈竞争中留住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不必设置太多的条件限制并进行严格的审核,只要按照法律规定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就可以了,最多再看住高管层不要借机侵害投资者利益。

三、鼓励市场创新,废除过时法律法规,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并购重组是各国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和主要途径,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最重要的工具,但目前还存在不少制度障碍,例如海外并购,不仅要进行长时间的审核审批,包括外管局、商务部的审批,而且按照现有法律只能使用现金,不能进行股权并购,不仅无谓地增加了企业的资金负担,也加大了并购失败的风险,希望证监会能够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另外,并购重组过程中必须要进行资产评估,由于我国市场资产评估机构并不是非常专业,对于有些企业的价值,评估机构很难给出一个公允的价格,例如有些企业现在并不赢利,也没有多少有形资产,基本上靠高层次人才的智力在运转,评估机构很难定价,但拟并购它的企业肯定会算帐,知道它值多少钱,评估机构介入后,往往导致并购无法进行下去。公司治理也有很多的硬性规定,其实公司治理只有最适合的,没有最佳的固定模式,现有一些强制性规定除了增加上市公司的负担以外,没有很实质的意义,例如民营控股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基本上很难发挥作用。建议对于公司治理也可以提供一定的灵活空间,由上市公司选择最适合的模式,没有企业家会愿意由于治理失效而导致企业倒闭的。

四、加强沟通与指导,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后,积极探索新型社会组织发展模式,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现在协会成立了并购融资和董事会秘书两个专业委员会,开始开展一些活动。昨天由联合国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董秘委组织了“董事会秘书论坛”,反响热烈;并购融资委拟联合多方机构开展并购融资理论研究,普及并购融资知识与经验,大家积极性很高,希望会里能够给予更多的专业指导。上市公司协会不同于一般行业协会(如律协、评协、注协),是上市公司的自律性组织,汇集各行各业的声音,一定程度上更加客观和公正,不会单方面强调一个领域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证监会在修改或制定新的规则时,将协会及其专业委员会作为征求意见的重要渠道。同时,也建议今后发审委、重组委换届时,能够通过协会及其并融委推荐部分上市公司专家学者作为委员(如董秘、财务总监等),这样会使两个委员会更具权威性和代表性。

座谈过程中,证监会发行部、上市一部、法律部等有关负责同志就相关政策性问题与会议代表进行了交流互动,会议气氛热烈融洽。上市公司代表表示,证监会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如此认真听取上市公司的意见,是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

庄心一同志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建议后表示,大家所提的意见与建议都非常好,为证监会的监管工作贡献了智慧和思想成果。证监会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上市公司代表反映的具体事项,将意见与建议分类整理并研究落实,拿出有说服力的解决办法,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对涉及超出证监会职责范围的政策法规的意见和建议,将及时整理汇总,通过合适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做好落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