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庄心一副主席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

来源: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3-07-0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我受肖钢主席委托,出席本次陆家嘴论坛。首先,我代表肖钢主席和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了以改革释放红利、以转型增添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部署。近期,国务院明确指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就当前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本次论坛的主题“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升级”,契合当前经济的脉动,直面金融工作的重心,正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深入研究和全面实践的的重大课题。今天,大家共聚黄浦江畔,围绕这一主题集思广益,对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必将提供有益的启示,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是各经济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须面对的重大现实问题,主要经济强国都是通过数次成功的转型升级,保持和提升了经济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笼罩全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格局和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原有增长动力减弱、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形成的情况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面临转方式、调结构,抢占新一轮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的紧迫任务。对于我国来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调结构、转方式的客观要求愈发突出和迫切。经济转型呼唤着金融改革的深化,产业升级亟待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有效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已经刻不容缓。

我国资本市场自建立以来,一直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目标,推动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投融资效率的提升。近年来,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证监会持续推进市场基础性建设,在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善主板市场功能,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改善并购重组环境,扩大市场开放,强化监管执法力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务实的探索。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大家知道,资本市场是投融资双方直接互动的平台。用市场化方式引导资源合理流动,高效动态地进行配置组合,是资本市场的天然优势。发挥好这一优势,对宏观经济目标的实现和微观主体的做优做强做大都益处极大。但这一优势的实现乃至充分发挥绝非轻而易举,更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项持续性的、牵涉面极广的系统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不为任何困难所扰,不为任何挑战所惧,坚持不懈,齐心协力推进市场建设。当前,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功能的重要性、紧迫性日趋显现,对所面临的困难与成因在认识上更为客观、深刻,解决问题的各种有利条件正在积聚增长,综合各项因素而言,现阶段,正是加快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证监会作为法定监管机构责无旁贷,一定要敢于担当,善于攻艰,有所作为,一定要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下功夫、出实招,依靠、配合各方力量积极推进市场建设,着力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全力开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格局。

监管工作是资本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资本市场发挥功能的重要基础。依法实施监管符合市场运行的内在要求,是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始终是各国市场监管机构的核心职责所在。

在我国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过程中,对证监会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目标,必须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必须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只有始终牢记并着力实践这“两个维护”的宗旨,才能营造良好市场生态和市场秩序,才能充分调动市场各方积极性,提振市场信心,夯实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根基。作为市场监管者,证监会不是市场交易的当事人,也不是价格的调控者。证监会的工作重点、资源、精力都应集中在维护“三公”原则和维护投资者权益上,监管理念、监管规则、监管手段、监管行为都必须据此展开。“两个维护”是否得到落实,是检验证监会监管工作的重要标准。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增强市场的功能,归根到底要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作用,与加强监管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在一定意义上,监管就是要弘扬市场正气,压制歪风邪气,助长市场规范运行的正能量,遏制妨碍市场健康的负能量,疏堵并重,为资本市场充分地,可持续地发挥自身功能营造良好环境。

落实“两个维护”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工作繁多,其中首要的一项是保障、维护市场信息的真实性。资本市场是信息汇集的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是资本市场的命脉所在。提高市场的真实性要求各市场主体披露的信息都必须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更不得以背信、造假、欺诈手段谋取利益。只有信息真实,才能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才能正常发挥作用;只有信息真实,市场的投融资双方才能真正拥有平等权利,市场的约束和制衡机制才能切实产生效能;只有信息真实,才能拓展市场化解决问题的范围和空间,为市场自我修复创造前提条件,实现动态均衡,也才能让监管放得更开、放得更好;只有信息真实,才能形成市场主体互信互重的良好市场生态,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市场整体效率;只有信息真实,市场专业分析方法和投融资管理工具才能真正有用武之地,才能引导投资者形成合理明确的预期,促进理性的投融资决策和股权文化;只有信息真实,市场的风险才能得到及时揭示、评估和防控,也才能始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高市场运行的稳定性。从根本上看,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是实现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重要基础,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是投资者保护制度的核心所在。信息真实性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最永恒的一项要求。基于此,捍卫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既是证监会的一个重要工作主线,也是证监会开展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的一个重要抓手。围绕着提高市场真实性、增强信息对称性,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提高证监会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制订或修改各项监管规定,证监会都要坚持提前公开信息,充分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对于依法履行的行政许可审批职责,坚决推进审批标准、审批过程和审批结果的“三公开”制度。明确执法标准,限制自由裁量,强化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稽查执法和行政处罚、市场退出等各个监管环节执法的透明度,让监管在阳光下进行。对市场关注的疑点、焦点问题,及时回应、如实发布相关信息。“己欲立而立人”,证监会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促进市场各方充分理解和及时掌握监管信息,稳定监管预期,清楚监管导向。

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信息披露规定。要落实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关于发行人“一申报即披露,一披露即承担责任”的规定,坚持在发审前对中介机构履责尽职情况的抽查制度,对造假行为始终保持威慑。毫不松懈地加大对上市公司虚假披露信息、中介机构不履职尽责的问责力度。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督促证券期货产品销售机构真实披露产品或服务的性质、风险、权益安排、咨询途径、维权方式等完整信息,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改进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和具体要求,并鼓励相关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互动活动,使投资者获取信息方便快捷、渠道畅通。对市场广泛关注、质疑而得不到及时、明确答复的焦点问题,要通过监管措施,督促当事主体及时、充分、准确、负责地进行信息披露和说明。

三要严格稽查执法,加大打击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力度。要用好用足现有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管权力和监管手段,依法对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惩、严罚,让造假者付出高昂沉重的代价。持之以恒地坚持严格执法,不搞“运动式执法”,不搞“时松时紧”的执法,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利用虚假信息或信息优势牟取利益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四要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失信惩戒。在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法律、审计、资产评估、咨询顾问等中介服务机构领域,开展以执业水准和诚信记录为主要依据的分类监管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诚信受益、失信受制的长效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监管协作,促进信息交流与共享。认真落实资本市场诚信监管规定,以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为依据,强化诚信监管和约束,依法惩戒失信背信行为。

五要下大力气强化市场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证券期货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和共享,不断提高信息系统安全水平,促进市场信息更加规范、高效、充分、及时、便捷、持续地传播,最大程度地降低信息获取成本,保障相关市场主体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增强对日常各类市场信息留痕留影和监测比对能力,提高案件发现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查处效率。

六要强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统筹研究制定系统的、可操作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系统梳理和修订日常监管制度规则,把投资者保护嵌入到全程监管的各个环节。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提高个人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从我国市场实际出发,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市场化投资者损害赔偿机制。

各位来宾:

上海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09年,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不仅为上海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也为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新的突破口。近年来,在上海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上,各类金融机构包括跨国机构不断聚集,覆盖证券、期货、外汇、黄金等品种的金融体系不断健全,跨境业务活动取得可喜进展,推进市场国际化的相关研究和探索正在持续进行,证券期货交易所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希望与各界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紧紧抓住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重要战略契机,围绕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建设,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