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建设群众满意的监管机构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3-07-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7月9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部署证监会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29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督导组组长张耕、副组长齐让对证监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肖钢指出,证监会作为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直面市场,直面社会,直面亿万人民群众,必须贯彻群众路线,提高决策科学性。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主动深入基层和市场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实掌握市场情况,减少和纠正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更好地使规则符合实际,努力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善于加强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互动,合理引导改革的市场预期。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监管思维,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努力建设让社会、市场和群众满意的监管机构。

肖钢说,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找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强调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十分必要。问题是工作中弱点、热点和难点,也是矛盾的症结,更是工作的潜力,时代的声音,创新的基点。全系统党员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找准靶子,有的放矢,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切实改变在监管工作和稽查执法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规则、轻执行,重审批、轻监管,重免责、轻尽责的倾向,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真正推动工作改进。

肖钢强调,要正风肃纪,从严管理。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是密不可分的,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动作风建设,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重大事项报告、保密和信息共享、干部人事管理、绩效考核、执法评估问责和监管资源配置等制度。另一方面,要使制度落实到位,特别是重点解决执行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制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要加大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力度,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会管单位管理制度,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肖钢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与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在用人导向上要突出作风要求,在干部提拔上要强调作风导向,在干部考核上要有具体的作风标准。要让那些埋头苦干、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肖钢指出,作风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总是要有理想、有精神的,坚定理想信念是首要标准。实践证明,一个人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终生努力,终生修养。我们一定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十八大以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肖钢表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证券期货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自觉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促进推动各项监管工作,以各项工作的实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改革开放以及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优化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扩大新三板,改革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制度。规范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稳步扩大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产品创新,促进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完善期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品种创新,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商品定价、分散风险、套期保值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执法,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于近日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同时,成立了督导组,加强对各单位的分类指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证监会作为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活动从7月初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整个活动共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证监会党委成员,近期退出党委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在京的证监会系统全国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系统各派出机构、会管单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加了本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