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李超副主席在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21-07-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张勇副主任、宪平副主任,尊敬的昆林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和纲要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部署。其中一项重要部署就是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凝聚共识,发挥合力,试点工作正式启航

REITs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发展迅速、相对成熟的金融产品,但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多年来,相关各方进行了不少研究和探索,但因种种原因未付诸实践。经过充分论证,去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通知,在基础设施领域正式启动试点工作。《通知》发布以来,市场各方、社会各界进行了积极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充分认识到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创新投融资机制,激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动能;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年来,有关方面积极作为、扎实工作,证监会加强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制度规则、审核注册、市场组织等各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项目遴选推荐、财政部在税收支持政策、国资委在国资转让、银保监会在投资者准入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还出台了专项支持政策,相关各方都做了大量富有创新和开拓意义的工作,形成了有效的工作合力。

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筹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21日,首批9个试点项目顺利上市,市场认可度较高,投资者认购踊跃,共募集资金314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园区、高速公路、仓储物流、污水处理等多种资产类型,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产品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各项指标正常,符合试点预期,取得好的开端。试点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在此,对各方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夯实基础,立足长远,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试点工作开局良好,实现了稳妥起步,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REITs市场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市场特点和发展规律,不松劲、不懈怠,扎扎实实推进后续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规则,强化政策支持。首批试点在部分政策、具体措施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打通了整个路径,但其中一部分尚未形成明确的制度性、机制性安排。下一步,要强化制度建设,在审核注册、发行承销、信息披露、治理机制等方面完善和形成系统性的基础制度和配套规则。要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推动明确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政策,推动各类长线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推动出台专项税收支持政策。

二是把握特点规律,完善监管机制。只有监管到位,市场才能健康发展。REITs业务新、链条长、涉及主体多、结构复杂,从境外实践看,运营管理和持续监管模式有别于传统公募基金和债券,更类似于上市公司。要完善REITs运营管理机制,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根据业务特点,探索符合发展规律的持续监管安排,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监管护航。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三是紧扣国家战略,聚焦优质项目。要积极探索REITs与国家重大战略的有效结合方式,充分发挥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支持作用,突出重点,把好质量关,大力支持市场化运营且成熟稳定的优质项目,优先支持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四是立足长远发展,推动专项立法。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试点模式是在现行制度框架下作出的务实可行的方案。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总结试点经验,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研究推动专门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夯实法制基础。

三、尊重规律,完善制度,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当前,试点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有效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加强对方向性、机制性问题的研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新问题,着力推进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稳定市场预期。经验证明,凡是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持得好,改革就容易取得成功。推进REITs市场建设,要毫不动摇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打破审批惯性思维,减少行政管制和项目投资管理色彩,着力构建公开透明、连续稳定、预期明确的制度体系,审核工作应当遵循注册制理念,项目推荐工作应当坚持侧重于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法规等方面,避免实质上的多头审核,给市场主体和投资者稳定的预期,防止市场扭曲。

二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构建良好生态。良好生态是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要进一步优化产品运作机制,丰富资产类型,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明确扩募安排、促进并购活动。要进一步理顺市场各方关系,明确责任分工与激励约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合力。要进一步提升中介机构专业能力,培育专业化、机构化的运营管理机构,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打造专业、规范、有活力的REITs市场。

三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规范市场发展。只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监管有效,市场才能规范有序发展。REITs是标准化金融产品,必须依法由持牌机构经营。持牌机构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具有专业优势的第三方非持牌机构,可以提供咨询服务和专业支持,但不允许实质把控相关业务。严禁持牌机构让渡管理责任,被“通道”化。

四是探索新型治理机制,增强治理效应。首批试点项目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以基金管理人为主导,引入原始权益人适度参与治理,实现“优势互补”和“互相制衡”。相关制度安排有利于保护投资人利益,又能发挥原始权益人运营能力优势,增强其参与积极性。这是对公司治理机制的有益创新和尝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解决公司治理中约束不够的难题。下一步,要结合试点实践进一步优化完善,提高适应性,增强有效性。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REITs市场建设已拉开帷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制度基础,凝聚各方合力,将国际最佳实践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力争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REITs发展道路,推动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独特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